奥朗德出席法国一战停战日纪念活动 为环形纪念墙揭幕

国际在线专稿2014-11-12 13:27:1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婷玉):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纪念日,而且今年正值一战爆发百年,法国各地举行了纪念一战停战的多项活动。除了传统的在巴黎凯旋门无名战士墓的献花仪式,总统奥朗德还前往法国北部一处重要军事墓地所在地,为刻有58万名一战士兵名字的环形纪念墙揭幕。

  当天早上11时,奥朗德在几十名骑兵组成的卫队的簇拥下乘车经过香榭丽舍大道。

  与往年不同,奥朗德首先来到位于香榭丽舍大道和丘吉尔大道交界处的乔治·克列孟梭塑像前献上花束。乔治·克列孟梭的后代被邀请一同出席。乔治·克列孟梭被誉为“法兰西之虎”、“胜利之父”。这位一战时期的法国总理带领法国向德国作战,在战后他也坚持要求严惩德国。

  随后,奥朗德来到凯旋门,向无名战士墓献上花圈,并点燃长明火。如同去年,奥朗德没有在现场发表讲话。他与在场的一战老兵握手致意。过去一年中在中非或马里执行任务时牺牲的七名法国士兵的家属也出席了纪念活动,奥朗德向他们表示了慰问。奥朗德以及出席纪念仪式的一些政府官员胸前都佩戴着矢车菊,以此纪念老兵、战争中的遇难者、孀妇和遗孤,表达与他们的团结一致。

  奥朗德随后乘机前往位于法国北部的加来海峡省阿布兰圣纳泽尔市,为一处环形纪念墙揭幕。500块铁制的长355米的墙板上,按字母顺序集合了葬于此地区和附近区域的约58万名一战士兵的名字。

  来自法国、英国和德国的三名大学生代表分别在纪念墙前,用法语为奥朗德一行朗读了关于其中几名士兵的诗歌或记述,奥朗德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奥朗德接着来到纪念墙旁的罗莱特圣母院墓地主持纪念仪式:献花、点燃长明火、静思,悼念在此长眠的大约43000名在一战中阵亡的士兵。

  当天纪念活动接近尾声时,奥朗德发表了接近半小时的讲话。奥朗德向包括在马里、伊拉克牺牲的法国士兵在内的所有遇难士兵表示了敬意。他表示,鉴于乌克兰、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当前局势,和平总是脆弱的,应该警惕民族主义、仇恨思想和分裂主义重新抬头。他借此强调了举办战争胜利纪念活动的意义:“举行纪念活动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悼念亡者或是强调曾经遭受的苦难,更是为了促进人们的和解,尤其为了让年轻人有所触动、行动起来。举行纪念活动同样提醒人们担负起保卫和平、安全、人权和民主的责任。”

  面对越来越多持“欧洲和欧元怀疑论”的人们,奥朗德在讲话中发出了警告:“法国是我们的祖国,而如密特朗所说,欧洲是我们的未来。如果欧洲衰落,法国便也无法立足。”

  奥朗德强调,除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法国最大的抱负是实现人的进步。他还表示,法国在战时所经受的考验要比当今严峻许多,借以传达当下局面充满希望的信息。

  当天早上早些时候,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启动了名为“大纪念碑”的网站。该网站将在2018年提供法国参加一战的所有850万士兵的名录。

  奥朗德当天亦在官邸接见了几十名来自法国波尔多市的小学生。这些小学生为参加一战的法国士兵作了一首歌曲,还为纪念一名法国一战老兵撰写了一本书。正如歌曲所表达的意思,人们应该铭记历史,方能珍惜现在,而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  

[编辑:张斯路]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