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角逐2017年总统大选道路仍不平

国际在线专稿2014-11-30 12:28:09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范婷玉):当地时间29日晚,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法国右派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胜出,继2004年后再次出任该党主席。

“人民运动联盟”新主席的选举从当地时间28日晚8时开始,截至29日晚8时。在268000名党内成员中,有155801人通过网上投票的方式,在萨科齐、前农业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东南部德龙省议员埃尔维·玛利东三名候选人中作出选择。58.1%的投票率创历史新高。最终,萨科齐在第一轮选举中以64.5%的得票率,大幅超过分别获得29.18%和6.32%得票率的另外两名候选人,得以一轮当选。

当日傍晚,在投票结果还没有出炉前,萨科齐来到巴黎王子公园球场观看法甲联赛第15轮大巴黎主场迎战尼斯。他在此过程中不时微笑,意图显示出对选举胜券在握。

“人民运动联盟”是目前法国主要反对党,是法国中右翼政治力量的代表。2014年5月,“人民运动联盟”时任主席让-弗朗索瓦·科佩由于身陷该党2012年竞选时“比格马利昂”公关广告公司开了上千万欧元的假发票丑闻风波而宣布辞职。在此次选举政党主席之前,该党上层的运作暂时由三位前总理阿兰·朱佩、让-皮埃尔·拉法兰及弗朗索瓦·菲永共同负责。

萨科齐在选举结果公布后,即在“脸谱”个人网页上表示,对“人民运动联盟”而言,这是新的开始,从此要用行动说话。他宣布从下周一起开始会见政党的各派主要负责人,旨在建立最广泛的政治联盟。

因为被看作是2016年党内初选2017年总统候选人前的一次重要争夺,此次选举“人民运动联盟”新任主席备受关注。

萨科齐现年59岁,2007年至2012年任法国总统。他2012年在总统选举中败给现任总统奥朗德后宣布退出政坛,但于今年9月19日借宣布竞选“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而宣布复出,被视为其迈出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的第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萨科齐最终获得2017年角逐总统的机会,来自党内同僚的有力竞争、腐败案等丑闻缠身都可能成为他竞选道路上的绊脚石。今年8月,前总理也是前外长的朱佩表示将角逐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并在10月底的最新民调中比萨科齐获得了更多的支持率。法国媒体也把朱佩捧为右派2017年总统候选人的政治宠儿。此外,2004年萨科齐当选“人民运动联盟”主席时,获得了超过85%的党内选票,此次得票率大约减少20%,法国媒体称此显示萨科齐在政党内部的支持率今非昔比。

[编辑:刘维靖]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