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古巴断交半个世纪后关系破冰 或对中国有利

京华时报2014-12-19 09:23:59

  断交半个多世纪美古重新“谈朋友”

  作为改善关系举措之一双方互换间谍 专家分析称利好中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17日共同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意味着美古关系将迎来断交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大转折。奥巴马同时承认,美国遏制古巴的长期政策没有推动古巴实现政权变革,归于“失败”,声称改变对古巴政策有利于美国“延续在美洲地区的领导力”。作为改善关系的举措之一,双方分别释放了几名对方间谍。其中,古巴释放已被监禁5年的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和另一名被监禁近20年的美国“深喉”间谍,美国则释放3名古巴间谍。

  密谈18个月美古关系“破冰”

  □揭秘

  美古对立是冷战产物。虽然美国政府一直敌视古巴,但两国的关系并没有完全冰封。双方的这一决定看似突然,但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古关系取得突破是两国18个月秘密谈判的结果。本月16日,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通电话,最终确定了双方达成的协议。

  试探性谈判

  按美联社的说法,2012年赢得连任后,奥巴马召集身边的高级幕僚举行一系列会议,商讨自己第二个总统任期的政治议程。奥巴马要求幕僚们“打开思路”,包括探讨打破美国与古巴以及伊朗的长期外交僵局。

  一名不公开姓名的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在向媒体通报美古幕后谈判情况时表示,奥巴马认为,美国对古巴的外交政策“已经过了有效期”。

  新任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有类似看法。奥巴马任命克里出任国务卿后与他的第一次谈话中,两人谈到对美国古巴政策的不满。

  美国方面一开始认定,除非古巴释放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双方关系难以“破冰”,因此美方在开始与古巴接触时相当谨慎。2013年春天,奥巴马授权两名高级助手与古巴政府代表展开试探性谈判。大概同一时间,美国与伊朗官员开始就伊核项目展开接触。

  举行9轮会议

  美国与伊朗的谈判地点放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和瑞士日内瓦,美国与古巴的磋商在加拿大多伦多、渥太华以及梵蒂冈举行。克里曾向奥巴马提到,梵蒂冈方面受到美国和古巴双方尊重,可以协助两国接触。加拿大与古巴有外交关系。

  美国官员说,美国和古巴通过各自设于对方首都的外交利益代表处和古巴驻纽约联合国总部使团协调会谈。

  2013年6月,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拉丁美洲事务顾问里卡多·苏尼亚加前往加拿大,首次与古巴代表面对面磋商。双方代表一共举行了9轮会议。

  美国官员没有透露古巴方面代表的姓名,只是表示他们获得了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的授权。

  奥巴马劳尔电话长谈

  美国与古巴的谈判多数在加拿大举行,但加拿大政府没有直接参与。另一方面,罗马教皇方济各曾尝试协助双方接触。他分别致信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敦促双方致力于改善两国关系。

  随着谈判深入,美国和古巴的更高级别官员展开直接接触。美国国务卿克里数次与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帕里利亚通电话。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披露,克里在电话里主要谈到有关美国承包商格罗斯的议题。

  今年秋天,美国和古巴官员在梵蒂冈敲定交换所关押人员的协议细节,为双方达成一致铺平道路。16日,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通话45分钟,这是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及1961年美国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以来,美国和古巴首次举行国家元首级对话。

  □前景

  短期内无法全面取消制裁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美古关系出现突破,意味着“冷战最后篇章之一”可能就此翻过。不过,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依然前路漫漫。

  首先,美国长期对古巴实施经济封锁,迄今有多项制裁法案依然生效。其中最知名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案》由美国国会1996年通过,严格限制美国与古巴展开贸易交流,限制美国人访问古巴。

  路透社报道,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意味着美国这些法案需要废止,而只有国会才能行使相关权力。随着共和党明年1月正式全面执掌国会,美国短期内全面取消对古巴制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此外,因驻外大使人选需要经国会参议院批准,美国在古巴恢复大使馆也可能面临阻力。

  路透社报道,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可能拒绝批准美驻古巴大使。这样的话,美国政府只能绕开国会,任命一名较低级别外交官员来暂时行使驻古巴大使的职权。

  □声音

  两国关系改善有望打开多扇门,特别是双边贸易。

  ——现年16岁的古巴学生马隆·托雷斯

  间谍获释象征着美古紧张时代的结束,是“美古关系‘冷战’章节的终结”。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发言人布赖恩·黑尔

  美国和古巴决定恢复两国正常关系,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古巴人民的胜利,也是奥巴马在其任期中迈出的重要步伐。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分析

  美古相向喊话各取所需

  究竟是哪些因素促使美国和古巴在此时达成共识,决定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呢?分析人士认为,中断半个多世纪的美古关系之所以现在进入重启程序,双方各有考量。古巴或希望通过改善与美关系扭转经济局面。而对于任期仅剩两年的奥巴马而言,掀开美古关系“新篇章”无疑将为他留下一笔外交遗产。

  换囚成契机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寻求释放在古巴服刑的美国人艾伦·格罗斯是美国与古巴秘密谈判的关键问题之一,他身体状况的恶化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两国谈判。

  早在上台前,奥巴马就表达过希望推动美古关系实现正常化的愿望。2013年初,奥巴马在连任总统后不久即授权政府与古巴方面举行秘密谈判,但改善关系的前提是古巴方面必须释放2009年被捕、获刑15年的格罗斯。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今年8月,格罗斯的律师称,他不知道格罗斯还能活多久。这为美古之间的谈判带来了考验。

  如果双方谈判进程缓慢,而格罗斯在这期间因身体原因死于古巴监狱中,那将在客观上为双方关系改善带来难以逾越的障碍。

  奥巴马不甘心成“跛脚鸭”

  对奥巴马政府而言,重启与古巴关系也符合其利益:有助于改善与拉美国家关系,更能博得拉美裔选民的支持。

  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中遭到选民惩罚:共和党全面掌控国会参众两院,使得奥巴马今后两年日子更不好过。然而,奥巴马并不甘心成为所谓的“跛脚鸭”总统,而是寻求在总统享有特权的外交领域取得突破并留下印记。

  多年来,包括美国亲密盟友在内的所有拉美国家一直反对美国继续对古巴实行贸易禁运,呼吁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白宫承认美国对古巴政策疏远了地区和国际伙伴,表示两国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后美国不再反对古巴参加定于明年在巴拿马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这是近50年来美国首次不把古巴排除在外,无疑将受到拉美国家欢迎,进而拉近美国与一些“左派”国家的关系。

  奥巴马已于11月通过行政命令推行重大移民改革,此番又着手改善与古巴关系,两个举动无疑有助于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吸引广大拉美裔选民的选票。

  古巴寻求抵御经济冲击

  对古巴而言,国际经济形势近期的剧烈变化促使其可能寻求更多应对准备。作为古巴在拉美地区的盟友,委内瑞拉长期以来对古巴提供经济援助,每年提供的廉价能源价值约30亿美元。近期国际油价暴跌,委内瑞拉经济遭受冲击,也引发外界担忧,认为委内瑞拉对古巴的援助前景不容乐观。

  英国前驻古巴大使保罗·韦伯斯特·黑尔认为,在委内瑞拉、俄罗斯等盟友均遭受冲击的情况下,与美国改善关系将有利于古巴抵御外部经济冲击。

  现年83岁的劳尔·卡斯特罗去年明确表示,将于2018年任期届满后退休,同时希望自己任内帮助古巴成功地走上改革道路。

  古巴前外交官卡洛斯·阿尔苏加赖还认为,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不可避免引起古巴国内一些保守派势力的反对,但作为古巴革命重要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有足够威望应对这些不同声音,而他的继任者恐怕没有这个能力。因而,与美国尽早改善关系符合古巴的利益。

  □专家说法

  美古关系若正常化利好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强调,美国与古巴关系若正常化,对中国而言,影响也是积极的。中国是古巴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解除禁运后,古巴经济环境必然更加开放透明,这有利于中国对古巴的贸易和投资,而且中国在古巴市场的竞争力也将会获得明显提升。

  另一方面,在美古关系紧张时期,中古两国友好关系往往会招致美国指责,甚至有时候会阻碍美中关系发展。古巴与美国的关系正常化以后,这种阻碍就不会再存在。

  中国拉美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教授表示,美古两国在地理上如此接近,两国关系表面上冰冷,实际上有很多关系无法割裂。以拉美世界为例,古巴作为拉美世界重要一环,中国与古巴交往,与拉美世界的交往都会因此受到利好影响。可以说,美古关系的转好是全世界大部分人都愿意看到的结果。美古关系的正常化,符合地区和世界人民发展的利益要求。

  俄进入美“后院”计划或搁浅

  此外,曾有报道称,俄罗斯希望重新在古巴建立新的无线电监听站。该监听站为“古巴导弹危机”后于1964年建立,位于哈瓦那以南,距美国海岸大约250公里,被视作苏联最大的海外秘密军事基地,工作人员一度多达3000人。这一基地用于监视美国,可监听包括来自潜艇、船舶和卫星通信的无线电信号。

  金灿荣认为,一旦美古关系实现了正常化,俄罗斯潜入美国后院的计划可能会因此搁浅。

  奥巴马

  将终止“过时的”政策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说,美国将终止过去半个多世纪对古巴执行的业已“过时的”政策,转而寻求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国务卿克里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与古巴进行磋商,美国将于今后数月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建大使馆。奥巴马说,他还指示克里重新审视把古巴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问题,白宫将就取消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贸易禁运与国会进行磋商。与此同时,美国正在采取措施扩大与古巴的旅游、贸易量等,包括加强两国银行之间的联系。

  劳尔·卡斯特罗

  承认差异文明共处

  劳尔·卡斯特罗17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与奥巴马于16日通了电话,双方同意在国际法、联合国宪章的框架下,为早日达成双边关系正常化而采取一致措施。

  劳尔·卡斯特罗强调,美国必须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金融和贸易封锁。他表示,尽管两国存在很多根本性差异,但古巴愿与美国进行合作和探讨,“我们应当学会承认差异,文明共处”。

  ◆古巴革命

  1959年1月1日,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武装推翻美国支持的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取得古巴革命胜利。次年,因古巴境内的美国炼油企业不愿提炼苏联原油,古巴政府宣布将这些企业国有化,美古关系恶化。

  ◆猪湾事件

  1961年1月,美国宣布与古巴断交。3个月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革命为社会主义革命;次日,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训练和武装的1500人雇佣军登陆古巴南部猪湾,企图推翻古巴政府,但遭击溃,史称猪湾事件。

  1962年1月,在美国推动下,美洲国家组织中止古巴的成员国资格;次月,美国对古巴实施全面贸易禁运。

  ◆导弹危机

  1962年10月,因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引发美国强烈反弹。双方剑拔弩张,时任美国总统约翰·F·肯尼迪命令海军对古巴实施封锁。在外界认为核战争一触即发之际,美苏达成妥协,苏联撤回部署在古巴的导弹,肯尼迪私下承诺不会入侵古巴。

  ◆尝试失败

  1977年,时任美国总统吉米·卡特上台后不久尝试恢复美古关系,包括互设非正式的外交使团和谈判换囚等。1980年4月至9月,古巴开放首都哈瓦那以西的马列尔港,引发10多万古巴难民涌入美国境内,美古关系再趋紧张;不久,罗纳德·里根当选美国总统,上台后终止恢复关系的尝试。

  ◆再次遏制

  1991年苏联解体,古巴经济遭受重创;1992年,时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签署法案,强化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乔治·W·布什2001年出任总统后继续对古巴实行遏制政策,在强化制裁的同时加大对古巴国内反对派势力的扶植力度。

  2006年7月2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把权力暂时移交给时任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逐渐退出政治舞台;2008年,劳尔·卡斯特罗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

  ◆取得突破

  2009年,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着手推动美古关系正常化;同年12月,古巴当局在哈瓦那逮捕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指认他从事“破坏古巴独立和领土完整”活动,判处其15年监禁;这一事件为后来美古换囚协议埋下伏笔。1998年,美国当局在佛罗里达州逮捕5名古巴人。美国法院2001年认定这5人共谋秘密监视古巴流亡团体和美军基地,犯间谍罪,分别判处15年至终身监禁。

  2014年12月17日,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共同宣布,两国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同时达成换囚协议。

  京华时报记者程磊

  A28-A29版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编辑:颜观潮]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