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不文明行为将被纳入"黑名单" "任性游客"有法可管

国际在线专稿2015-04-08 10:59:44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雯婷):中国国家旅游局出台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日前正式开始施行。根据这一管理办法,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将被记录,并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惩戒。

  近年来,中国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频频被媒体曝光,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出境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影响了国人的形象。“华尔街骑牛照”、“埃及神庙刻字”、“卢浮宫‘洗脚池’事件”……如此种种,无一不令中国人脸红。

  “比如说出去玩的时候在景区排队买票经常有人插队,进了景区后有人带吃的进去就会出现乱扔垃圾的情况,在景区的文物上乱写乱画也挺多的。”

  “清明去神堂峪景区有卖摔炮弹弓的,有小孩买了一堆在路上边放边走,我们其他游客都吓得一惊一乍的。”

  “最常见的是在景点大声喧哗,不排队、使用卫生间后不冲水、还有在比如东南亚一些有宗教信仰的地方会违反当地的条例,不脱鞋不穿裤子等行为。”

  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中国国家旅游局6日正式发布《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根据管理办法,有六种游客不文明行为将被纳入记录,包括扰乱公共汽车、火车、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参与赌博、色情活动;以及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的其他情形,等等。

  被记录后,旅游部门将通报游客本人,提示他采取补救措施,挽回不良影响;必要时还将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通报。据介绍,这些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最长将被保存两年。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认为,这一游客不文明行为“黑名单”的建立将起到震慑作用。

  “这个管理办法的出台对于游客的文明旅游肯定会产生实际的影响,但是影响主要表现在震慑力方面,因为相关的具体处罚条款不是太多,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记录更像是一个耻辱榜,这种耻辱榜对游客会产生作用。” 

  这一管理办法公布实施后,不少旅游社也都纷纷围绕这一办法制定了相应措施。携程旅行网公关经理陈彩银表示,携程今年重点打造“文明旅游团”,以服务与技术创新全面提升文明旅游程度与满意度。

  “很多中国游客在境外违反当地风俗、出现不文明行为,并非主观故意,而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对当地情况不了解。为了改变单纯的口头宣传文明旅游的局限,携程APP为跟团游游客提供目的地习俗与文明礼仪的视频和图文介绍,方便游客在出行前后随时通过手机查询。携程的领队使用携程APP可以随时以短信形式推送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给游客,并与游客互动。”

  不过,对于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到底该从法律上还是道德上约束,游客们的看法不尽相同。  

  “我觉得这个措施挺好的,但是是不是能否有效遏制不文明行为还有待商量,比如最长的记录时间是两年,如果没有合适的惩治措施,也许只是记录在案对游客影响不大,所以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还要跟进才行。”

  “这种东西应该更多靠自觉,如果需要靠法案去强制可能会反而让人反感。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自觉意识提高,这种不文明现象一定会有所改善。”

  “现在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多体现在微小的地方,比如说他不会去破坏什么交通工具,反而是在小的地方比如言行上的音量、用语或者排队的小摩擦上,怎么样塑造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应该在这些方面循序善诱。”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认为,要想彻底消除游客不文明行为,还需要全社会公民素质的提高。

  “如何消除这种不文明现象实际上还是要法律归法律、道德归道德、民俗归民俗,而且文明本身是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很多国家更多是对违法层面的不文明行为执法比较严的,所以对不文明旅游的问题要有耐心要双管齐下,一方面要不断强化利用现有的法律法规对游客行为进行约束;另一方面需要社会和媒体持续关注,通过典型案例的报道对游客进行舆论引导。只有全社会的公民素质提高了,不文明旅游才会大幅度减少甚至绝迹。”  

[编辑:张斯路]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