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红场阅兵北约军演 和平庆典中充满火药味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5-05-09 08:59:54

俄罗斯红场阅兵北约军演 和平庆典中充满火药味

俄军“阿玛塔”T-14主战坦克 资料图

  5月9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日,俄罗斯在红场盛大阅兵。随后,俄罗斯将在黑海军演。与此同时,北约在俄罗斯附近频繁军演。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不过,在和平庆典中却充满了清晰可辨的火药味。

  咄咄逼人

  最近,因乌克兰危机而闹僵的俄罗斯与西方均表现得咄咄逼人。

  5月9日,俄罗斯举行“现代史上规模最大”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阅兵式。各种先进武器的亮相成为西方关注焦点。此外,俄罗斯近来军演不断。据俄罗斯卫星网5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日前表示,俄军在冬季训练期间(近5个月)共进行了886场不同规模的演习。

  西方很紧张。5月4日夜间红场彩排,“阿玛塔”T-14坦克首次公开亮相。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这是世界最先进的坦克,“普京决定在5月9日展示先进武器,这是发出一个强烈信息,显示莫斯科决心在周边和全球投射其力量”。德国《世界报》5日的文章评论称,“大阅兵是莫斯科新的军事强权的演示,是对西方的一种挑战”。

  西方的忧心忡忡也反映在行动上。从5月4日开始,北约国家三批次军事演习在欧洲拉开序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说,爱沙尼亚举行该国历来最大的军演,参演人数约1.3万。演习计划持续到5月15日,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拉脱维亚、立陶宛、比利时、波兰和荷兰的军队参加。立陶宛军队也在举行该国最大规模演习。在挪威,来自10个北约国家和瑞典的大约5000名军人参加代号为“活力猫鼬”的演习。

  此外,据美联社报道,北约联军司令部司令弗格森5日表示,北约联军司令部总部6月份将从意大利的那不勒斯暂时搬到罗马尼亚,以便提升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行动以及其他挑战的能力。

  互不相让

  俄罗斯与西方似乎都有做出强硬姿态的充分理由。

  对俄罗斯而言,阅兵也好,军演也罢,对内是为了提振民心、增强凝聚力,对外则是“秀肌肉”。“红场阅兵是几十年的传统,今年是个重大节点。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东欧一些国家对历史进行重新解读。俄罗斯想通过阅兵来表达历史不容篡改不容重写的决心和意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研究员陈玉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大规模阅兵也是为了凝聚民心鼓舞士气。西方在孤立俄罗斯,俄罗斯要表明自己并不孤立。这次阅兵有很多先进武器的展示,可以说俄罗斯是在释放这样的信息:俄罗斯是不可战胜的。”

  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指出:“俄罗斯的一系列行动目的都是为了提振国内民众信心,增强内部凝聚力,显示俄罗斯作为大国的实力。目前,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遭受了很大的军事和经济压力,阅兵和军演可以说是俄罗斯一种回应。而且,俄罗斯进入军事改革时期,阅兵和军演都是加强军事建设的很好手段。更何况,俄罗斯还始终抱有大国情怀。”

  对于西方而言,遏制、弱化俄罗斯是其战略设计。陈玉荣说:“冷战之后,北约东扩、欧盟东扩,对俄罗斯形成了战略挤压,对其经济上也是一种冲击和包围。乌克兰危机激活了北约。美国已经把乌克兰当作了北约外的盟友,增加了军援。这些都使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更加紧张。”

  孙壮志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北约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成为西方打压俄罗斯的工具,这涉及到西方的全球战略设计。而且,俄罗斯周边的小国感受到俄罗斯的压力,希望北约能够保护自己”,结果就导致了目前的紧张态势。

  热战边缘?

  德国新闻网5日表示,二战结束70年,本应是和平的象征,但最近种种迹象显示,欧洲正处于热战边缘。《华盛顿邮报》也引用专家的话指出,乌克兰危机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一不小心就会擦枪走火。

  “外界有这种印象主要还是源于乌克兰危机。乌克兰已经投向西方怀抱,并开始酝酿加入欧盟和北约。而且,波兰批准与立陶宛以及乌克兰合建联合作战部队,美军对乌克兰军队提供武器和培训等,这对俄罗斯形成了新的战略压力,使俄罗斯感到安全受到了严重挑战和威胁。”陈玉荣说,“在世界庆祝和平的同时,空中的确充满火药味。”

  孙壮志也指出:“乌克兰危机还没有过去,对抗在持续发酵,将长期化。”

  不过,受访专家都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战争。

  “俄罗斯也好,西方也好,都有自己的战略底线。从全球格局上来说,西方需要联合起来对付俄罗斯。但是,从经济上来说,双方又不愿彻底中断联系,毕竟那将意味着很大的损失。”孙壮志说,“这是一种矛盾状态,具有过渡性质。或许,经济联系的保持有助于政治关系的恢复,包括乌克兰问题的解决。”

  “俄罗斯与北约的对峙还会持续一段时期。这是一种博弈。”陈玉荣认为,“其实无论俄罗斯还是西方,都希望双方关系能够缓和,毕竟双方经济利益紧密相连。不过,这种对峙要看乌克兰危机解决得如何。在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双方应该放弃冷战思维,拿出诚意。不然,即便关系缓和了,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编辑:颜观潮]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