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斥美:别死缠导弹 快查丰田越野车

新华网2015-10-16 10:58:32

  俄罗斯出动巡航导弹,用美国海军招牌方式远程打击极端武装“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目标,大秀军力,令美国颇为不快,美国媒体也频频拿俄巡航导弹说事儿。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4日回应,与其关心俄罗斯巡航导弹,美国不如操心“伊斯兰国”如何获得大量丰田越野车。这些车辆来源不是日本,而是美国和英国。

  【少指手画脚】

  应叙利亚政府请求,俄罗斯上月底以来出动多架次苏-24、苏-25和苏-34战机对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展开密集空袭。10月7日,俄里海舰队4艘导弹舰从里海水域发射26枚海基巡航导弹,成功摧毁约1500公里外“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11处目标。

  俄罗斯国防部称,导弹飞越无人区,全部命中目标,没有造成平民伤亡。然而,美国媒体却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4枚导弹在伊朗境内坠毁。伊朗和俄罗斯方面均否认这一说法。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4日:“这些没有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言之凿凿(俄罗斯)导弹坠毁,却搞不清楚‘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哪里来那么多丰田越野车。不要再拿俄罗斯巡航导弹编造说辞了,还是好好解决越野车问题吧。”

  【扫好门前雪】

  至于丰田越野车,几乎成为“伊斯兰国”车队招牌。在“伊斯兰国”发布的网络宣传视频中,频频可见武装人员手持机关枪,乘坐丰田“海拉克斯”皮卡和“陆地巡洋舰”多功能运动型车巡逻,车上插着“伊斯兰国”旗帜。

  日本丰田公司表示,不清楚“伊斯兰国”通过什么渠道获得数量如此之多的丰田车。而美国国际公众电台去年报道,美国国务院向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提供了大批丰田皮卡。

  扎哈罗娃说:“现在所有人都在问,为什么‘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武装人员在使用丰田产的越野车,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从什么渠道获得如此之多的越野车。”

  “要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能是在‘伊斯兰国’的控制区,甚至不在日本,”扎哈罗娃说,“答案都是老一套了,虽然人们可能感到意外——这些丰田越野车是我们美国和英国的同僚送到叙利亚境内的。”

  【无磋商诚意】

  就在扎哈罗娃上述表态的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美国拒绝就叙利亚问题接待俄罗斯使团赴美。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3日说,美国在打击“伊斯兰国”上拒绝与俄罗斯情报共享,俄方愿意派出由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率领的高级代表团前往美国,就叙利亚问题与美方磋商。

  按普京说法,俄方代表包括军方高层官员,俄美需要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严肃、充分”的对话。

  不过,美方并不买账。拉夫罗夫14日在俄罗斯议会上说:“今天,我们得到答复。我们被告知,美方不能向俄罗斯派出代表团,也不能在华盛顿接待俄罗斯的代表团。”(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编辑:颜观潮]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