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篡改施工数据 日本建筑业曝豆腐渣丑闻

文汇报2015-11-10 09:33:22

  在国际上,日本商品多以质量好而闻名,日本首相安倍还以“高质量、高标准”作为对外输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口号。特别是日本作为地震多发国家,政府更是为建筑物设定了极高的抗震和建造标准,由此日本的建筑也就成了结实耐用的代名词。然而,近期日本却曝出了建筑业的大丑闻——作为国内建筑业龙头老大的旭化成建材近几年有组织地篡改施工数据,建设项目涉及日本全国各地,甚至包括医院、学校、养老院等公共设施,已引起了各地民众人心惶惶。

  据日本媒体披露,事情被曝光始于日本最大的房地产商三井不动产集团售出的横滨市住宅大楼“ParkCity Lala”去年突然开始发生倾斜。去年11月,该大楼有住户察觉,连接两栋大楼间的走廊扶手出现约2厘米的落差。当时三井不动产向住户解释称,这是由于“3·11东日本大地震”两栋建筑摇晃不一才造成的落差,没有问题。但随后又有住户发现家中墙面出现了不正常的龟裂,最终引起了三井不动产的重视。

  经三井不动产及该项目主承包商三井住友建设调查后发现,支撑大楼的70支地桩当中,至少有8支没打进足够深的稳固地盘内,而作为该项目的下游承包商、负责打地桩的日本建筑业龙头老大旭化成建材在施工时偷工减料,甚至在施工前就篡改了固定地桩的混泥土用量、地盘强度等数据资料,这一调查结果引发了大楼居民的恐慌情绪,三井不动产不得不考虑让所有居民迁走后破拆改建大楼,除了将负责赔偿住宅外,还将负担居民至改建完工前迁居的房租等费用。

  丑闻曝光后,作为旭化成建材的母公司旭化成公司高层召开记者会,就子公司篡改施工数据低头道歉。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更可怕的结果出现了——参与横滨大楼建设项目的该旭化成建材员工还曾参与了东京都和爱知、岐阜、三重、茨城、千叶、神奈川、石川、静冈等县的41宗建筑工程,项目遍布日本全国,目前已有19个项目确认也存在篡改数据问题,甚至包括爱知县碧南市立日进小学和该县飞岛村含敬老中心等设施在内的“交流之乡”这两个公共项目。

  日本国土交通省2日傍晚对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旭化成建材公司总部实施了入内检查。近期公布的初步结果显示,在该公司过去10年间承包的3040个项目中,约有300个项目涉及数据篡改,比例接近10%,并发现了逾10人涉嫌参与了篡改,违规篡改施工数据在该公司内已形成常态的嫌疑进一步加重。旭化成公司的副社长平居正仁不得不再次召开记者会并道歉称:“发生多人重复挪用数据之事,感到应负管理责任。检查机制也存在问题。”他还承认,“(公司)确实存在导致这一情况的环境。”而有日本建筑业者曝料,目前由于人口老龄化导致许多大型建筑商人手不足,都不得不发包好几层给下游建筑公司去做,且硬性要求下游的这些承包商一定要在某些日期内赶工完成,旭化成建材很可能也是为了赶工期才篡改数据,并连带牺牲了建筑质量。

  目前,日本国交省基于入内检查的结果与报告,认定旭化成建材作为一个组织在施工管理、检查机制及合规方面存在重大问题,有违反《建设业法》的强烈嫌疑,将继续加紧查明真相,不排除对其做出严厉处分。(驻东京记者 丛云峰)

  此前,日本在2005年也曾发生过轰动一时的建筑丑闻,当时的一级建筑师姐齿秀次多次篡改与耐震度相关的建筑构造计算书,导致他所设计的约99栋建筑物被查出有因地震倒塌之虞,最终姐齿被判刑五年,并处180万日元罚金。有舆论认为,此次作为日本第一大建筑商的旭化成建材被曝出的建筑数据造假范围和规模更大,其对日本社会造成的冲击恐怕将远远超过“姐齿丑闻”。

[编辑:苏泽旭]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