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巴黎恐袭或将造成法国社会“向右转”

国际在线2015-11-16 13:31:11

  当地时间13日,法国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截至目前,又有3名重伤者去世,恐袭遇难人数上升至132人,300多人受伤。这是自年初查理周刊遇袭以来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事件中造成后果最严重的一次。

  图片默认标题

  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巴黎街头戒备森严

  自杀式袭击标志:欧洲遭遇恐怖主义威胁再度升级

  不同于以往“孤狼”式的报复性袭击,从时间选择、袭击手段和组织方式来看,这次袭击是一次精心准备和策划的恐怖活动。

  其一,选择在巴黎安全防范措施相对薄弱之际发动袭击。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法国警方计划提升防范等级而尚未来得及行动,对于恐怖分子来说,此时最方便行动;而在更具体的时间上,选择法国总统亲自到场观看的足球比赛时间段,其用意在于迅速扩散恐怖信息。

  其二,此次袭击经过周密策划,手段老辣狠毒。若干具有相当经验的职业恐怖分子于多地点同时发动攻击,在人群密集而疏于安全防范的音乐会上使用枪支和爆炸物攻击在场所有人——“不蒙面、不谈判、不留活口”的行为表明,策划者试图用最大的杀伤效果刺激和恐吓社会公众,进而挟持舆论压服其政治领导人低头。

  其三,发动袭击者必然来自组织严密、资源充足的国际性恐怖组织。能够发动“自杀式”袭击,显然,组织者在精神上完全控制了一批经验丰富的恐怖分子,并有能力将大量武器弹药偷运进一再提升防范等级的巴黎,若非一个组织严密、资源充足的国际性恐怖组织无法做到。ISIS随即宣称对发生在巴黎的系列袭击案负责。

  巴黎恐袭与难民危机:拖动法国社会“向右转”

  图片默认标题

  奥朗德随后宣布关闭法国边界,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讲话时“明显在颤抖”。

  欧盟各国在难民问题上早已龃龉不断,社会公众中反对大批接纳难民的声音正在日渐高涨。如今恐怖主义强势来袭,使欧洲各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各国政府和公众此前最为担心和恐惧的、以难民身份潜入本土制造袭击事件的恐怖分子——“狼”似乎是真的来了。

  截至目前,恐怖分子究竟来于何处尚未定论,然而,仅仅袭击发生数个小时后,法国加来难民营燃起熊熊大火,当地反难民团体将此视频上传至互联网,其用意非常明显——巴黎恐怖袭击已经激怒法国公众。

  长期以来,法国都存在着不容小觑的极右翼排外势力。极右翼势力主要政治旗号之一是“保卫传统文化”,排斥外来移民文化。让-玛丽·勒庞代表的“国民阵线”势力最高峰时期曾经获得超过10%的选票,其后虽略有下降,但随着近年来经济形势不振,极右翼势力又在逐步回潮。

  法国政府以前对移民采取“强化融合”政策,如萨科齐政府时期提出的“宗教必须被严格限制在纯粹的个人领域”、禁止在公共场合戴面纱和穿长袍等举措,引发社会不同族裔和文化群体之间的一系列隔阂与对抗:来自中东和北非的移民后裔自觉受到限制和歧视,进而产生了诸多社会问题。若此次恐怖袭击催动法国社会“向右转”,无疑会在旧伤口上再撒一把新盐。一旦证实此次恐怖袭击之“狼”难民有关,法国公众将迅速向极右翼倾斜,迫使政府改变在难民问题的原有立场。

  经济、政治、安全三重危机叠加:欧盟未来何去何从?

  图片默认标题

  经济、政治、安全三重危机挑战欧盟

  今年可谓欧洲“多事之秋”,从绵延未决希腊债务危机、到中东乱局引发的严重难民危机,加之此次空前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再起”,经济、政治、安全层面均面临极大挑战。

  极右翼势力另一个政治旗号就是将诸多社会问题归咎于欧盟。法国公众对此主张的认同程度将严重影响法国对于欧盟的态度。依照欧盟针对接纳难民的相关决议,法国和德国是入境难民的主要收容国。此项本就给法国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使政府面临巨大公众压力。法国在难民问题上的任何变化都毫无疑问的会立即刺激到处境类似的德国,进而导致欧盟整体改变对于难民问题的原有立场和解决方式。此前,法国和德国在《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原有立场某种程度上已经发生一定动摇,一旦两国极右翼势力得势,未来欧盟走向何方将成为一个大大的问号。

   法国追随美国空袭ISIS将近一年,战绩乏善可陈。此次巴黎恐怖袭击是实实在在的让法国感到了痛,不仅给长期以来的极右翼势力提供合理性支持,也使法国社会公众对于政府如何对待ISIS有了更高的关注度。作为回应,当地时间15日晚,法国出动10架战机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进行大规模轰炸,摧毁该组织一个指挥所和一个训练营——无论是出于防范进一步袭击之目的,还是为根本性解决未来更大难民潮问题,奥朗德政府都必将采取更积极的态度应对叙利亚问题,甚至可能也要包括利比亚。(千里岩)

[编辑:李雪]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