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专家:中国主办G20峰会将成世界经济发展里程碑

国际在线2015-11-17 16:23:24

  国际在线专稿: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已经在16日正式落下帷幕,在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并为提振疲弱的世界经济开出了包含四点建议的中国方案。此外,习近平还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对此,芬兰专家、美国印中美研究院(India, China & America Institute)国际商务研究主任丹·斯坦伯格(Dan Steinbock)在EconoMonitor网站上发表评论称,中国成为2016年G20主办国将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并表示中国已经为G20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以下为原文内容节选:

  世界需要经济增长和发展,而在2016年,中国将是完成这个任务的最主要的驱动力。

  二十国集团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占世界经济的90%,全球贸易的80%,世界人口的66%,所有化石燃料排放的84%。

  早在G20峰会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发布了一份关于世界经济展望的报告,明确指出过去的五年经济下滑。该组织同时警告说,世界经济面临持续陷入增长困境的风险,同时伴随高贫困和高失业率。

  而要确保稳固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二十国集团就必须进行大手笔改革,将结构改革与促进经济周期性反弹的努力相结合。否则, 3.6%的全球经济预期增长率在2016年将难以实现。

  在未来数月,人们期待发达经济体采取更加迅捷、更加严厉的措施,来加大新兴经济体在国际治理中的话语权。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的结构变革终于开始来临。

  在2009-2011年的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挽救全球经济危机”的重任担负在肩,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尽管最近全球经济大环境恶劣,但中国经济本年度仍有可能维持接近7%的增长速度,为全球增长量贡献三分之一。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复杂程度远超以往,解决起来绝非一日之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的讲话中如是表示,并指出要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来应对此次经济危机。每个国家不应仅对本国经济负责,更应该联手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而为了完成这个目标,习近平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距离12月1日还有不到两周,届时土耳其政府将把G20主办国的位置正式移交给中国。2016年的G20峰会,中国会将重心放在经济发展、消除贫困、全球治理改革和国际合作上。更重要的是,中国开启的这些变革将代表全球的利益和价值观,而不是仅仅代表少数几个富裕的国家。我们相信,中国到时一定会举办一届效率更高、成果更丰盛的G20。(渠鸿儒)

  

[编辑:渠鸿儒]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