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草食男"到"伪娘":日本男性女人味越来越浓

国际在线2015-12-17 17:51:14

  在东亚延续了数千年的主流文化传统和审美取向中,男子形象应为“百炼钢”——阳刚孔武、女子应作“绕指柔”——温婉妩媚。然而,长期在日本生活和学习的笔者发现,近年来从演艺圈到普通大众,日本男性的“阴柔范儿”趋势越发明显。这是为什么呢?

  图片默认标题

  日本著名男演员龟梨和也的“阴柔渐变”(网络资料图)

  从“肉食男”、“草食男”到“绝食男”

  “肉食系男子”、“草食系男子”这两个日语词汇早已登陆中国,为广大追求时尚的年轻人所熟知并津津乐道。“肉食系男子”是指对婚姻和爱情积极主动的男士,他们略有些大男子主义、男子气概十足。与之相反,“草食系男子”在恋爱中处于被动地位,遇到心仪的对象也不愿主动追求。其特征是嫌恋爱麻烦、缺乏勇气、不愿意承担家庭责任,属无进攻性的“人畜无害”一类。

  近年来,日本的“肉食男”越来越少,而“草食男”却人数激增。甚至,最近一两年,又诞生了一个新词“绝食男子”。顾名思义,就是比“草食男”态度更加被动和消极的一类人群——他们对爱情毫无兴趣,即便生活中没有女朋友或妻子也能够自得其乐。简而言之,就是连“草”都不吃了。根据日本媒体的调查显示,日本的“绝食男”人数正在大幅上升,已经占有不小比例。

  日本男性“妆容精致”更胜女子

  图片默认标题

  日本著名男演员龟梨和也(网络资料图)

  现在的年轻人之间有种说法:中国美女靠美图,日本美女靠化妆。化妆对于日本女人就像穿衣一样自然,不化妆出门如同裸奔,在日本难以想象。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日本男人对脸部进行护理和修饰的细致程度完全不逊于日本女人。对于绝大部分日本男人,爽肤水和乳液是必不可少日常护理步骤。

  并且,在日本街头随便观察一下不难发现,日本男人极热衷于修眉。据日本一项民调数据显示,有四成日本年轻男性经常修眉。有些男子只是简单修剪,使眉毛轮廓更加清晰有型;更有男子将眉毛修成了细细的柳叶弯眉,再用眉笔描画得极为精致。一眼瞥去,甚是妩媚妖娆。

  笔者在跟日本朋友聊天时提到自己在中国没有见过修眉毛的男人。这位日本朋友闻此言之惊讶程度竟远远大于笔者初见画眉描眼的日本男人那一瞬间。他们解释说,修眉使人看上去更精神、整洁,跟保持整洁的发型一样,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尊重,跟“娘炮”联系不到一起。只是,笔者总弱弱的觉得,行走或停留遭日本街头巷尾的妩媚男子之眼角眉梢总是带着些许诡异的气质。

  新物种“女装男子”风靡日本

  图片默认标题

  “女装男”成为潮流(网络资料图)

  在日本年轻男性中,伴随着草食男、绝食男、化妆男的流行,诞生了一类称为“女装男子”的新“物种”,俗称“伪娘”。简而言之,这是一群外表装扮得和女孩子一样的男人。最近,在书店里的杂志区,“女装男子”越来越火。写真集里肌肤胜雪、唇似水晶的他们化着精致的妆容:粘着长长的假睫毛、打着粉嫩的腮红,再配上秀美的长发和靓丽的裙装,乍一看可爱极了,根本分辨不出跟普通女孩子有何不同,与寻常女子相比,其美貌度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今年年初,笔者领略过东京秋叶原的一家特别的女仆咖啡馆,其中扮演女仆的服务员均为男性。近半数客人是男性,亦不乏女装爱好者,他们大方地跟店里的“女仆”们分享自己扮女装时的妩媚照片。其实,对女装的爱好并不影响性取向。日本电视台曾经在街上采访“女装男”,询问他们的恋爱情况。结果表明,其恋爱对象都是女人。他们表示,自己只是对女装感兴趣、很享受通过改变形象来缓解压力的这一过程而已。

  图片默认标题

  日本著名男演员向井理(网络资料图)

  其实,伴随着“女汉子”一词的诞生,中国也有众多男子汉正在渐变为“草食男”甚至“绝食男”。也许,这与生活压力不无关系。虽说男女平等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中日两国社会依旧对男人的要求更多。生活压力加大,男人们往往难以达到标准,因此,与其承受婚姻和家庭带来的压力,部分男人开始青睐一个人轻松生活。这并不难理解,只是在中国和日本都面临着严重“老龄化”考验之时,作为“中流砥柱”的男人们却如此消极面对人生,对家庭、对社会恐怕均有损无益。(徐佳)

[编辑:李雪]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