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土耳其出兵伊拉克的原因与目标

2015-12-23 10:36: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土耳其出兵伊拉克的原因与目标

  土耳其军队入侵伊拉克

  近日随着土耳其出兵伊拉克,伊拉克政府发布了要求土耳其限时撤兵的“最后通牒”。在当前土耳其和俄罗斯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土耳其为何会突然出兵伊拉克?这样的决策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

  此次事件的起因主要是数日之前,土耳其在没有事先知会伊拉克政府的情况下,向伊拉克尼尼微省的巴希加军营运送了接近一个装甲团的兵力。伊方认为这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严重侵犯,要求土耳其人立即离开。而土耳其则认为,土方称是训练人员定期“换防”,以帮助伊拉克志愿者抗击“伊斯兰国”,收复摩苏尔。

  土耳其此次派出大量武装人员进入的巴希加军营,成立于2014年底。由于成立之时,伊拉克尼尼微省局势混乱,因此该营地的设立和运作得到了摩苏尔所在的尼尼微省省长授权并与伊拉克国防部磋商,所以土耳其官方认为,巴希尔营地“并非新营地”。

  不过随着局势的发展,“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的力量不断收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摩苏尔以东地区,伊朗和其支持下的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不断向西反攻,“伊斯兰国”在伊拉克东部的扩张受到重创;在巴格达-提克里特-摩苏尔的南北方向上,“伊斯兰国”受到了来自伊拉克政府军和地方部落武装的攻击;而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库尔德武装不断发动反攻,“伊斯兰国”在当地的扩张势头已经被制止。这三方面的巨大压力,最终促成了今年上半年提克里特被伊拉克政府军和什叶派武装收复了伊拉克中部的提克里特。

  “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战场的衰微,导致了“伊斯兰国”控制下的摩苏尔遭到了来自多个方向的战场压力,在今年10月,“伊斯兰国”在摩苏尔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困守”阶段,除了留下少部分守卫部队之外,大部分部队都已经撤回到了叙利亚北部。而与伊拉克战场相比,叙利亚北部的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同样在发动反攻,尤其是今年9月份俄罗斯直接介入叙利亚局势以来,“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控制区也大幅度缩小。

  在各方地面反攻“伊斯兰国”的情况下,在伊拉克境内也出现了一些内斗的因素。伊拉克战场上的政府军、逊尼派武装、什叶派武装乃至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内部的巴尔扎尼和塔拉巴尼等人的部队之间,相互存在着微妙的矛盾关系,与之相伴的还有去年8月份从叙利亚自治区进入伊拉克北部辛佳尔地区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随着各方大兵围攻摩苏尔城,未来该城到底属于哪一派武装控制,各派争端四起。

  此次出兵伊拉克,土耳其旨在加强在摩苏尔周边的“代理人”组织的力量。其实对于一直密切关注伊拉克局势的土耳其来说,早在数月之前就已经有出兵伊拉克的计划,但是由于土耳其大选以及土耳其军队领导层换届的影响,几经拖延。从当前看,土耳其向伊拉克北部派驻部队和军事人员,旨在训练当地的武装力量,扶植地方亲土耳其的力量,创立一个“后伊斯兰国”时代摩苏尔周边的“缓冲区”,借以隔断包括“民主联盟党”和“库尔德工人党”在当地的扩张。

  土耳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的行动,尤其是对于地方武装派别的支持的过程中,一直与包括美国和沙特在内的国家进行着较为密切的沟通和协调。近期土耳其将会和沙特一起,在利雅得组织包括“沙姆自由军”“胜利阵线”“库尔德联盟党”等活跃在叙利亚北部的武装团体领导人的“见面会”,借以协调未来在叙利亚北部的立场。尽管美国认为“沙姆自由军”和“胜利阵线”同“基地组织”关系紧密,但是美国并没有将“沙姆自由军”列为“恐怖组织”,而是通过与土耳其和沙特的协商,希望能够尽量降低这些组织在未来叙利亚北部活动的重要性(有消息显示,美国和土耳其就这一问题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

  在当前叙利亚和伊拉克局势不断变化,各个地方和国际势力争相竞争之时,土耳其主动出击,既是为了能够在该地区建立自己的缓冲区,也希望依靠当地“代理人”来维护自己的地区利益。(王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