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斯里兰卡新政府与中斯关系一同面临新考验

2015-12-23 10:48: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近些日来,斯里兰卡大选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一个印度洋岛国之所以会引人注目,主要是斯里兰卡的大选结果将可能极大的影响未来的中斯关系。被一些舆论贴上“亲中”标签的自由党总统拉贾帕克萨下野,而被认为“亲印”的统一国民党总统西里塞纳上台。有人分析,中斯关系、尤其是中国在斯里兰卡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等大型基建项目将面临考验。

  执政了多年的斯里兰卡老总统拉贾帕克萨,是一个标准的铁腕人物。在拉贾帕克萨在任期间,坚决打击斯里兰卡北部的泰米尔反政府武装,恢复了斯里兰卡国内的政治秩序;拉贾帕克萨还积极的发展国家经济,引入外国尤其是中国资本和项目,为斯里兰卡经济迅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尤其是过去的十余年里,随着中国投资的增多和中国游客的激增,斯里兰卡国民经济发展迅速,经济增速在南亚国家里名列第一。

  不过快速发展的经济,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工程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在促进斯里兰卡经济的同时,也激增了斯里兰卡的内外债务,斯里兰卡政府漂亮的“GDP数据”之后是严重的债务问题;同时,游人和海外投资的增多,导致斯里兰卡国内物价水平攀升,民众生活压力持续增大。

  斯里兰卡的主要问题在于,快速发展的经济没有能够惠及普通百姓。拉贾帕克萨在营造了一个“经济盛世”的同时,却没有能够让大多数斯里兰卡民众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甜果。与此同时,斯里兰卡北部的泰米尔地区经济发展仍然落后,相应的民生保障建设投资有限,这让斯里兰卡民众大为不满,也使得拉贾帕克萨的“经济光环”黯然失色。

  也正是由于问题,西里塞纳才得以借助民意上台执政。西里塞纳本人过往的政治经历较为“干净”,没有什么贪污腐败的传闻,因此被斯里兰卡百姓视为“公正廉明”的代表。西里塞纳对于斯里兰卡经济过度依赖中国有所批评,他表示“任何国家都不能单独的依赖另一国家,无论两国关系多么密切”。在此背景下,尽管西里塞纳仍然在外交层面强调“中斯友好”、“传统友谊”,但是恐怕也只是客套话而已。重新审查中国承建的斯里兰卡大型项目,也就为中国和斯里兰卡关系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然而西里塞纳的诸多改革希望,是否能够最终实现仍然存疑。毕竟西里塞纳当选总统,仍需同议会进行一定的博弈才能最终推行自己的政策。而当前议会中仍然被拉贾帕克萨一派所占据,因此未来政治经济改革恐怕仍然将面临考验。除此之外,斯里兰卡国内政治经济的既得利益集团是否会真的“坐以待毙”,仍然未知。所以斯里兰卡新政府仍面临巨大挑战,未来的政治前景也充满变数。(王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