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王毅会见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 达成中尼合作八项共识

2015-12-25 22:34:52|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靳松

  原标题:王毅会见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塔帕 达成中尼合作八项共识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25日在北京与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卡迈勒·塔帕举行会谈。双方就推进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灾后重建、贸易投资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达成两国加强贸易投资、开展长期油气贸易、开展跨境经贸合作、研究自贸区可行性、加强两国旅游合作等八项共识。

  会谈结束后,两人共见记者并接受记者提问。王毅说:“中方将创造条件,尽可能吸收更多尼泊尔商品,同时根据尼自身发展战略,帮助尼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建设符合尼国情的工业体系,将加强产能合作作为双方合作的新领域。双方同意鼓励两国企业探讨开展长期油气贸易,与尼方探索更好解决尼泊尔长期面临的能源短缺问题。双方同意为开展跨境贸易提供更多便利,在加快恢复现有口岸基础上,尽快开设已经商定的其他口岸,探讨开展跨境经贸合作的可行性。双方同意尽早启动两国自贸区可行性研究。”

  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塔帕表示,当前尼泊尔国内刚刚完成制宪进程,正集中精力全面推进经济建设。尼泊尔政府对中国在尼政治经济转型进程中一直给予的巨大帮助,特别是在特大地震后第一时间提供慷慨援助表示感谢。他宣布尼泊尔政府将给予中国赴尼泊尔旅游公民免签证费待遇。

  据悉,今天中国领事服务网已经解除因地震发布的中国公民赴尼旅游安全提示,这标志着中国公民赴尼旅游实现正常化。

  今年是中尼两国建交60周年。这也是10月尼泊尔新政府成立以来访华的最高级别代表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