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企业帮助莫桑比克打造第一个民族品牌汽车“马捷捷”(组图)

2015-12-26 09:20: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马捷捷大巴

  原标题:中国企业帮助莫桑比克打造第一个民族品牌汽车“马捷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南部非洲国家莫桑比克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非洲国家之一,但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工业生产落后,所有的汽车都是从欧美、日本进口,而且以二手车为主。但是,这一情况在2014年10月得到改变,中国企业在莫桑比克投资建设的第一个自主品牌汽车“马捷捷”从那时起在莫桑比克正式投入生产,这也是第一个被国际汽车协会认可的非洲民族品牌的汽车。

  2011年,马捷捷董事长曹鸿如在国内经营一家投资公司,他敏锐地把握到中国汽车产能在未来几年后可能会出现过剩,因此产生了将中国汽车引入国外的念头。因为上海世博会的机缘,他认识了时任莫桑比克总理的艾雷斯·阿里。阿里总理提出希望从中国进口一万辆汽车,解决莫桑比克的交通问题,而曹鸿如则建议,不如学习中国当年从德国、日本进口汽车核心技术发展本国汽车的方式,将中国的汽车技术和汽车配件引入莫桑比克,共同打造莫桑比克自己的民族品牌。

  曹鸿如说,他对莫桑比克总理这样提议,其实是摸准了非洲人想打造民族品牌汽车的迫切心态:“我们的汽车走出去,必须要本土化,要搞非洲人喜欢的品牌,但是产品是中国的,连一个螺丝钉都是中国的,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的市场就打开了。”

  果然,曹鸿如的想法和莫桑比克政府一拍即合。莫桑比克政府决定:从中国引进汽车零部件和技术,到莫桑比克组装,生产莫桑比克自己的汽车品牌,还将这个汽车品牌命名为“马捷捷”。

  马捷捷是莫桑比克的革命圣地,在那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打响了莫桑比克反对殖民统治的第一枪,马捷捷在莫桑比克的地位如同中国的井冈山。中国驻莫桑比克经商处参赞王利培说,莫桑比克政府将这个汽车品牌命名为马捷捷,有宣扬民族品牌之意,中方出资金、出技术,莫方支持,这是典型的中莫合作项目。

  莫桑比克政府对这个汽车项目非常重视,他们为马捷捷汽车在马普托省马托拉市划拨了一块场地,供中方投资建厂、进口车辆,并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莫桑比克工商部、科技部、海关、国家快速发展办公室都参与到工作小组中,推动马捷捷汽车尽快投产。

  经过多方考察比较,马捷捷汽车决定与国内的小金龙和北汽合作,从小金龙引进巴士的技术与配件,从北汽引进小面包车和卡车的技术与配件,运到莫桑比克进行组装。

  考虑到莫桑比克的路况和当地人的开车习惯,马捷捷汽车在车型选择和零部件的进口上采取了一些针对当地的措施。马捷捷汽车公司董事长秘书宋圣洁说,因为莫桑比克一些路段不平,所以不能用悬挂式的底盘,而要用承载式的底盘。为照顾莫桑比克人开车喜欢急刹车的习惯,每辆车都配有两个刹车片。

  2014年10月2日,非洲第一个自主品牌的汽车“马捷捷”在莫桑比克正式投入生产。时任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亲自前往投产仪式进行剪裁,为这个项目颁发第一张工业制造的证书。他说,“莫桑比克终于有了自己的汽车产业,跨出了工业制造的重要一步,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我号召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都来购买马捷捷汽车。”

  马捷捷汽车初期以巴士、公交车、皮卡车为主,迄今已经卖出140辆汽车,巴士与公交多为政府采购,包括总统府、外交部、执政党、国防部、卫生部等国家部门和公交系统,皮卡车的用户主要是个人。

  莫桑比克人之所以选购马捷捷汽车,一方面是因为民族情节,另外一方面也看上了马捷捷汽车较为优异的性能和可靠的售后服务。和大量来历不明的二手汽车相比,在莫桑比克本土建厂生产的马捷捷显然在售后上更有保障。

  马捷捷汽车公司董事长曹鸿如对未来还有更长远的打算。据他介绍,马捷捷计划2016年生产汽车5000辆,将实现1.5亿美元的产值,为莫桑比克创造就业岗位3000个,并计划在莫桑比克建造一个中国的汽车产业园,引进200家中国汽车配套厂家进驻汽车工业园,将汽车的零件生产转移到工业园来。

  不过,马捷捷汽车在莫桑比克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董事长曹鸿如说,中方已经为这个项目投入了1.2亿人民币,全部款项来自于股东自筹,后续乏力,迫切希望中国的银行能给予贷款融资方面的支持。此外,莫桑比克货币近期大幅贬值,为减少损失,马捷捷汽车暂时停止本币销售,等到货币汇率稳定以后再继续运营。

  曹鸿如说,马捷捷汽车一路走来,有经验,也有教训,得到了中莫政府的支持,但也有大量摸着石头过河的不易,但不管怎样,马捷捷是一种有利于中莫双方产能合作的新尝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