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英媒:中国想在全球管理上有更多发言权 西方应欢迎

2015-12-28 10:11:0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英媒:中国想在全球管理上有更多发言权 西方应欢迎

  参考消息网12月28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政府想要在最近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给外界留下一个好印象。与会者在风景优美的运河旁受到了豪华的接待,每人得到了一部中国产的智能手机,还有可以登录脸书和推特的软件。

  据路透社12月23日报道,这一切盛况都是中国为显示自己是国际事务的有经验领导者和值得尊重的大国所做的努力。中国希望在影响全球管理上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尽管最近经济出现放慢,但中国在感觉和行动上都开始像个大国了。

  报道称,过去十年,美国各届政府都敦促中国更积极地加入世界的“董事会”。他们没有明说的意图是,作为对这种慷慨邀请的回报,中国应该无条件地接受美国和欧洲建立的国际秩序。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伴随实力的增强,中国最想要的是修改全球管理秩序以符合自己的需要。这也是美国在网络自由和网络安全等问题上不断与中国争论而又永远无法达成一致的原因。

  报道称,互联网管理并不是中国近来唯一努力争取领导地位的全球问题。在联合国安理会沉默了几十年后,中国最近开始了惊人的反转。它将自己的联合国会费增加了近两倍,维和部队增加了数千人,并承诺为最穷国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援助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联合国的这种势头基本上是方向正确的,虽然中国在军事方面的一些动作让华盛顿方面不满意。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也做出了非常积极的改变。2014年12月签订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美中协议为195个国家在最近的巴黎协议上提交减排计划开辟了道路。

  报道称,乌镇峰会反映了中国想要被看做互联网管理领导者的类似愿望。西方应该谨慎地对此表示欢迎。

  多年来,中国和俄罗斯一直强烈反对美国领导的在互联网管理上的“多方利益相关者”做法,也就是公司、非营利机构、个人和政府在全球互联网管理上都有发言权。

  报道称,不过这次在乌镇,中国领导人的观点相比以前与西方的观点更为接近。

  在幕后其实还有着很多分歧。不过,中国承认公司、非政府组织和其他方都应参与互联网管理表明,其立场可能正在逐渐与西方靠拢。

  报道称,但政府不要认为中国会不加改变地接受其世界观。更好的做法是,邀请中国和其它崛起中的大国到一个更大的帐篷里来,即便他们还会常有分歧--这样总比让这些国家在帐篷外面建立一个美国无法施加影响的替代秩序好。(编译/王笛青)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