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大众创业培育经济新动力 万众创新引领发展新未来

2015-12-28 09:53:41|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几年前,如果说起“创客”、“众创空间”这些概念,大多数人可能会觉得茫然。而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席卷中国大地,这些与创业、创新相关的概念无疑已成为今年的热词。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被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加以强调。转型中的中国经济为什么需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年,中国政府为此做了哪些努力?

  这是生毛豆智能温度计联合创始人许磊在介绍他们研发的高精度温度计。一年前,许磊回国和小伙伴一起创业。对比国外,许磊感到,国内的创业氛围非常浓烈:“感觉整个国内创业的氛围很好。在国外做什么都没有人理你,自己做自己的,现在整个氛围都很热烈。政府挺支持我们这个小团队的。”

  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中国发展动力换挡的形势下,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法宝”。自从李克强总理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的关键词。2015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将“双创”上升到国家战略。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部署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从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支持发展众创空间,到继续深入简政放权、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形成了全方面普惠性“双创”政策扶持体系。

  中国科技协会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大概有20多个政策文件,主要是围绕着创业环境、优化财税、搞活金融,发展创业投资、创业服务、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等方面对创业创新进行了全方位部署。”

  按照此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未来五年,国家将继续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这样的政策部署,令大量创新成长型企业看到了未来的广阔前景。

  2014年8月,成立刚两年多的柔宇科技成功研制出全球最轻薄的、可直接用于智能手机等领域的彩色柔性屏幕。与目前广泛使用的显示屏相比,这种屏幕的最大特色是可以自由卷曲、伸缩。一旦实际应用,将彻底改变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的形态。曾在斯坦佛大学留学的柔宇科技CEO刘自鸿,选择在深圳和硅谷同步运营公司,就是看中深圳强大的制造能力。而有了这样的自主创新技术,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也能得到更大的发挥:“我们做的是全世界最薄的,厚度只有0.01毫米的柔性显示屏,会对传统显示屏有替代作用。在去年,传统显示屏市场是将近一万亿,首先会有很大一部分替代作用。柔性显示屏还能创造很多传统显示屏不能做到的市场,形成颠覆性的变化。比如通过卷曲、折叠的形式,这就可以创造很多新的可能。接下来5到10年是个爆炸性市场,可能超过3000亿美金的市场,也就是说可以达到2万亿人民币,而能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链也很多,它影响的不只是屏幕,还影响到下游的产品设计,比如现在的可穿戴设备,而且会影响到上游,它是环环相扣的。”

  看得见的政策与优惠措施之外,整个社会对创业看法也在悄然改变。这让不少创业者放下了思想上的包袱,也在鼓励着更多的有技术、想创业的人付诸实践。2014年年初从一家外企辞职、成立了一家汽车智能后视镜研发公司的干晓明对此体会颇深:“以前讲我创业,别人会用比较怜悯的眼光看着你。好辛苦啊,怎么怎么样。现在一说别人会用很羡慕的眼光看着你。我知道我周围有很多人有这样的打算。”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注册资本20.7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8%和40.9%。中国经济的新动力、新未来正孕育其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