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来自埃及的"宁夏人"

2015-12-29 06:29:52|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郭长江、许新霞):埃及人艾哈迈德·赛伊德最初来中国因为一份只有三个月期限的工作合同,到现在五年过去了,还远没有归期。艾哈迈德·赛伊德连自己都没有想到,中国宁夏不但成了他的第二故乡,还成为他梦想起航的地方,“英文的我可以给他介绍中英出版社,他们也很想做这方面的,因为你们这边只做阿文的……”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新昌东路一栋写字楼五层的一间办公室里,埃及人艾哈迈德·赛伊德正用流利的汉语与当地一家出版社的编辑柳毅伟交流一本书的出版翻译工作。柳毅伟说:“一直和他做中阿图书的转换文字出版,感觉是他是我们中阿文化搭载了一个桥梁。”

  32岁的艾哈迈德2005年毕业于埃及爱资哈尔大学,是学校首届中文专业毕业生,“我觉得中国人是全世界的百分之二十,我们不是很了解他们,就是为了好好了解中国开始学中文。”

  2010年,一个偶然机会,在迪拜兼职做中文导游的他受邀来宁夏做首届中阿经贸论坛阿文官方网站的翻译和校对。合同期3个月,“来的之前我没听说过中国有一个地方叫宁夏,来了以后待了三个月我觉得这边的发展前景很好。但是不是在经贸,是在文化。”

  2011年9月,艾哈迈德与两个宁夏“八零后”小伙儿合资注册了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接中阿图书互译、出版,阿拉伯语培训等业务。

  他说,是宁夏改变了他的人生,“宁夏,特别是南部有一些地方,你过去那边你感觉可能是回到阿拉伯国家,唯一的区别就是语言是中文,不是阿拉伯语。但是他们的习惯、包括宗教的仪式,所有的餐厅都是清真的,确实很亲切。”

  生活中的一点一滴让艾哈迈德对宁夏有了家的感觉,他成了在宁夏第一个用自己的名字买房购车的外国人,“如果我出差到别的地方,我说我要回家,他们就知道我是要回银川,变成我真正的第二故乡。我觉得在宁夏我每一天过得很开心。就是我的家人经常跟我开玩笑说,你这个三个月什么时侯结束?你什么时侯回来?我说我也不知道。”

  艾哈迈德很想让更多的阿拉伯人了解中国文化,客观认知中国,“我觉得文化的发展本身是带着经济发展,如果我很了解你,你了解我,那我们肯定合作很愉快,就是象做朋友一样。”

  艾哈迈德回短信、发邮件,用的全是中文。他说,现在一天中90%的时间都在用中文。4年多的时间,他的团队已翻译出版、版权输出中阿文图书560多册。今年8月,他本人还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第九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公司副总经理张时荣:“整个中国的图书输出到阿拉伯国家,在阿拉伯国家再出版发行的市场上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市场份额是在我们这儿。在整个阿拉伯世界销售的图书,十本书里面差不多有九本书是我们贡献的。”

  随着业务量的增长,公司早已摆脱了“找米下锅”的窘境,现在许多出版社、国内著名作家都是主动找上门谈合作。张时荣:“我们每年的营业额整个都是翻倍的。尤其是从去年到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去年营业额的一点五倍。”

  而在艾哈迈德看来,做文化,经济效益并不是第一位的,“我们现在考虑的不是这本书能卖多少钱。比如这本书是今天刚刚出的,我感觉就是我的孩子,我很有成就感。我现在就想把中国好好介绍给所有世界的人,为了从心里边真正地爱它。”

  2014年,艾哈迈德走访了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写了《中国道路:奇迹和秘诀》一书,发行超过一万本。而在阿拉伯国家,一本书销售达到三千册就很畅销了。这本书还被作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高层领导人之间互赠的文化“国礼”。

  “一带一路”战略让艾哈迈德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他还打算拓展中阿文电子书、影视剧译制等方面业务,向阿拉伯世界呈现更加立体化的中国,他说,我12年在埃及成立了第一家公司的时侯,我叫它新丝路。我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能看到阿拉伯人开始通过丝绸之路和中国不仅是经贸合作,我希望在文化更强,双方都是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把“一带一路”上的中国的所有的地方和“一带一路”上的阿拉伯国家通过文化粘合在一起。

  记者:变得更强大,更和平?

  艾哈迈德说:对、对、对,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希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