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日海巡船上都有火炮,日本叫什么

2015-12-28 09:42:41|来源:环球网|编辑:蒋丽丽

中日海巡船上都有火炮,日本叫什么

  日本舆论近日大规模炒作一艘配有炮塔的中国海警船出现在钓鱼岛海域,并且进入“日本领海”。日本政府宣称已向中国政府提出正式抗议。

  日本政府和媒体对“中国武装船只首次进入日本领海”煞有介事的指出非常荒唐,这几乎是日本人“自己同自己装”。中日各自认为钓鱼岛是本国领土,两国各派执法船前往该地区都已成为常态,而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全都配有火炮,他们怎能指望中国海警船以赤手空拳的姿态出现在该海域!

  客观来说,钓鱼岛海域经过前几年较为激烈的博弈后,目前进入相对稳定的时期。上一轮冲突的结果是,日本搞了钓鱼岛“国有化”,这是一个法律上的实质动作。中国则进行了强有力反制,实现了执法船对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化巡航,反复出入12海里,形成中日双方“交叉管制”钓鱼岛海域的新现实。尽管日方依靠邻近之便在钓鱼岛附近保持了更为密集的力量存在,但它被迫接受了中方的新姿态,双方正在磨合新的行为规则。

  现在的情况是,日方不敢在钓鱼岛附近搞激进行动,但它依然“嘴硬”,继续以日本是钓鱼岛的“拥有者”和“实际控制者”自居,动辄向中国提抗议,日本舆论也经常把中国船只进钓鱼岛12海里“当事情报”,搜寻新的细节。近日日本人“惊呼”中国海警船上“有火炮”,本来这很普通,日方却像“发现了什么”一样,搞出不小的动静。

  日本方面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钓鱼岛新闻”的主要来源。日本媒体非常热衷追逐相关消息,日本官方又给予了很多配合,不仅经常主动提供信息,还及时针对媒体的报道开展置评,它们形成了“钓鱼岛新闻”的活跃生产链。

  相比之下,中方显得更重行动,对围绕钓鱼岛主动开展舆论战兴趣不大。因此很多时候都是日方发布某个消息,东京给出一个态度,中方就日方的说法进行澄清,予以驳斥。

  这一次也很典型,日方指责中国海警船上配备了火炮,但这用得着说吗?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大型巡视船从排水量1000多吨到6000多吨不等,大都配备了口径20至40毫米的火炮,其中20毫米JM61型六管机关炮装备得最为普遍。日本新造的大型巡视船还配有35毫米速射炮及40毫米主炮,日本人现在“惊诧”中国海警船上“有火炮”,太逗了。

  中国人习惯什么都堂堂正正,有争议直说,面对面来,既然双方同意不激化矛盾,我们就会避免舆论上挑动是非,让克制成为全方位的。日本人则不同,他们的体系就是拒绝“协调行动”的,或者故意做一套说一套。对媒体变着花样炒作“钓鱼岛新闻”,政府不仅不予抑制,还常常把媒体的干扰当“外交资源”用,对中国“白道黑道一起来”。

  看来中国不能太老实了,需要在对日舆论斗争方面更加积极、灵活。我们光是在对钓鱼岛海域的巡航方面取得进展还很不够,还要非常认真地同日本打舆论战,我们需要成为有关钓鱼岛的议题设置者,而不能总让日方设置议题,我们总当回应者。

  安倍政府走上明显政治右倾化道路,拒绝正视历史,越来越好斗,日本的问题和小辫子一抓一大把。重要的是中方不能泛泛而谈,而要把这一切通过一个个具体新闻表现出来,让新闻而不是概念抓住世人的眼球,向世界展示安倍政府究竟在走什么样的挑战东亚安全之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