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制裁俄罗斯,欧盟还能走多远?

2015-12-28 14:22: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雪

  图片默认标题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12月18日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会议上,各成员国外交部长同意把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延长6个月,但是并未同意对其施加新的经济制裁。

  事实上,早在6月底,欧盟就曾经宣布过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将对俄金融贸易制裁延长到2016年1月底。本次对俄制裁决议不过是6月份决议的延续。欧盟对俄罗斯制裁的延长,不仅表明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依然存在很大分歧,也反映西方对于近数月来普京在中东一系列动作的态度。

  首先,延长制裁是欧盟无法在乌克兰问题上取得突破之情况下的无奈之举。

  不同地缘政治利益产生碰撞构成了欧俄相持不下的尴尬局面。一方面,欧盟东扩使得欧乌在领土上接壤,也强化了欧盟将乌克兰纳入到自身战略政策轨道的需求;另一方面,作为抵御西方威胁的屏障,乌克兰对俄又具有关键的安全意义。

  自2013年底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欧双方都不愿做出重大让步。尽管期间俄欧就乌东局势曾达成停火协定,并召开俄乌德法四国峰会,但本质上并没有对各方构成严格约束,导致俄欧两方长期在乌克兰问题上陷入僵局。实际上,对于欧盟而言,无论是将俄罗斯踢出G8,还是针对俄罗斯展开一系列经济、技术制裁,本质上都无法撼动俄罗斯作为欧盟及其周边地区主要安全伙伴的角色。

  其次,延长制裁时间表达出欧盟是对俄在中东地区行为的不满。

  自中东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欧盟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难民问题不仅给欧盟带来了深刻的社会问题,还使得欧盟内部成员国产生分歧,而包括希腊在内的不少国家还未摆脱欧债危机的困扰,在此种情形下,俄军强势挺进叙利亚必然给欧盟的周边安全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斯对叙境内ISIS发动空袭及近期俄土军事摩擦都有可能延缓冲突的解决、加剧欧洲难民危机。

  然而,从长期来看,欧盟就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将取得何种程度的效力、能持续多久?均尚值得商榷。

  第一,在能源领域的利益捆绑削弱了欧盟对俄制裁决议的效力。就在欧盟延长对俄制裁之时,德国与意大利就“2号北溪管道”(Nord Stream 2)问题产生分歧:该管道将俄罗斯的天然气途径德国输往欧盟成员国,所以,德国对2号管道项目的建设态度积极,而意大利与波兰则持批评态度,认为这对促进欧盟能源多元化和解决对俄罗斯能源依赖问题没有任何帮助。此外,在参与北溪管道2号工程的公司中,俄罗斯的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持有50%的股份,而法国、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的公司则共同持有另一半的股份。

  第二,在处理诸多地区问题上,欧盟仍需俄罗斯的配合。不管是中东、叙利亚和ISIS问题还是俄土摩擦,都需要欧美俄各方进行协调,避免地区问题外延祸及自身。近期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尤其表明,欧盟需要与俄罗斯合作以寻求有效的反恐对策。

  第三.欧盟各成员国对乌克兰问题的不同立场也对制裁构成挑战。分歧主要集中在欧盟东、西成员国之间,而这种矛盾恰恰是欧盟东扩的产物:与乌克兰接壤的波兰受到的影响最大,对俄罗斯态度强硬,而法、德等老牌发达国家对乌克兰问题的处理态度较为暧昧,不愿在该问题上过度开罪俄罗斯。可以说,对欧盟来说,东扩带来了领土和边界的扩展,却未建立起统一而连贯的地区政策。

  总而言之,在自身危机重重的背景下,欧盟对俄制裁将受到多种因素干扰,能走多远尚不明朗。同时,普京不可能“坐以待制”,他将如何进一步发挥其老辣的政治手腕进行“反制”?那必然是一出精彩纷呈的博弈大戏,我们拭目以待。(涂志明,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