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第一届"百星杯"中国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北京举行(组图)

2015-12-28 16:04:04|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开幕式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同同):以“我的未来不是梦”为主题的第一届“百星杯”中国学生机器人大赛12月26日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举行。

  比赛以培养 5-18 岁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为目的,是一项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面向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科学普及性活动。

  在比赛现场,记者发现参赛选手大多是低年龄段的孩子,大部分是小学生,这么小的孩子究竟能不能静下心来做一个高科技的机器人呢?主办方负责人、百星机器人教育 CEO 申光星介绍说,机器人对于孩子们来说不只是一个玩具,更能与他们互动,孩子们可以通过自己动手来实现他们的想法和创意,所以机器人对他们有很大吸引力,而制作机器人的过程也磨练了他们的耐力和意志力。

  清华大学创客空间创始人毕滢是此次比赛的评委之一,他既是工科高材生也是中国青年创客中的佼佼者。通过与孩子们在教学中的接触,毕滢对这些低年龄段的孩子有更深的了解,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现在的孩子真的很聪明,他们学习这些创客技能,包括编程,有的孩子甚至完全不会输给清华大学的大学生。毕滢认为,让孩子们从小学习制作机器人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而动手能力恰恰是一切创新的基础。

  本次比赛中,主办方根据参赛选手的年龄和作品类别等分成六个组别展开比赛,每个组分别决出了金、银、铜奖。据悉,比赛将从今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旨在进一步在中国普及机器人教育。申光星说,机器人教育不是让每个人都成为科学家,而是培养孩子们更强的动手能力和生存能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