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常小兵落马,有哪些账该算一算?

2015-12-28 17:03: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图片默认标题

  常小兵落马获得证实!27日下午,中纪委网站公布消息,中国联通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常小兵成为倒在任上的第一位运营商一把手。

  常小兵,曾当过中国联通老总,任职11年之久,被称为“联通任期最长的核心高管”。今年8月中国电信担任董事长,至27日落马,不过4个月时间。

  这个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的高材生,从安徽省六安邮电局技术员干起,一路平步青云,直至2000年02月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时年43岁。常小兵的人生巅峰,始于2004年11月任中国联通老总。

  常小兵落马之路,既充满迷雾,又有迹可循。一方面,前不久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是风云人物。大会期间,接受采访时,他说,如果没有互联网驱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环境的影响,很多年轻人的聪明才智很难迸发出来。

  另一方面,近一段时间以来,他多次被曝落马,原因是,去年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不久,联通高层张智江就被通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据称,张智江是常小兵的心腹。

  常小兵落马后,无数网友喜不自禁,似乎出了一口恶气,“开心,谁让你们电信这么霸道,活该!”还有网友推断,“总理叫你降价你不降,只能把你下架了。”

  其实,从膝盖想一想,也能知道常小兵落马与提速降价无关。且不少运营商声称已经提速降价,即便没降,也不会由中纪委出面将其常小兵拿下。不过,从网友的集体吐槽,也可看出运营商多么招人恨,可看出公众多么盼望真正提速降费。 

  常小兵究竟违了哪些纪,自有中纪委认定;有没有违法犯罪,或者究竟违了哪些法、犯了哪些罪,自有司法机关认定。而作为围观者,我们除了看热闹之外,是不是也该跟常小兵算算账?

  比如,常小兵落马前常有反腐语录,今天看来就是绝妙讽刺。2014年1月27日,中国联通召开“2014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常小兵要求中国联通各级党组织和管理人员,一定要自觉做到“三个务必”,即务必紧绷思想防线、务必远离“带电的高压线”、务必不踩“带雷的纪律红线”。

  身为时任中国联通老总,常小兵做到“三个务必”了吗?如果做到了,何以于此?

  再比如,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时任中国联通老总的常小兵透露,现在薪水税后每月8000人民币。这一说法,迅速引来轩然大波,有人调侃,“我每月给你1万元,董事长让我来当吧!”

  事实上,常小兵偷换了概念,他说的大概是指基本工资。中国联通A股上市的2014年财报“出卖”了他,财报显示,常小兵的薪酬最低为107.5万元人民币。所谓的“月薪八千”只是基本工资,并未包括绩效工资以及中长期激励。

  此外,常小兵曾表示,“我也希望有技术手段把垃圾短信彻底杜绝掉。”并称:“运营商不会挣这个昧良心的钱,尤其是这种一摆到桌面上就会被大家骂的钱。”可是事实呢?中国联通的垃圾短信少了吗?

  试想,一个在廉政上说一套做一套,在收入上一点都不诚实,在业务上也涉嫌撒谎的企业老总,是否早该落马?当然,常小兵落马,需要被算的账绝不只是这几笔。

  其实,常小兵落马前,已被频繁举报。也许常小兵落马是早晚的事,而不是落不落马的问题。对此,有网友得寸进尺:“三大运营商,哪个干净了?”情绪化的背后也直陈事实,几年前,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已落马,因受贿746万元于2011年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4年11月减为无期徒刑。

  离2015年画上句号还有几天时间,常小兵落马,是2015年最后一个老虎吗?不管是不是,都说明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哪怕老虎躲过了2015年,也躲不过2016年。在民愤民怨极大的领域多打打虎,民众会拍手称快。(王石川)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