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启动 中塞2015年合作完美收官

2015-12-28 17:51:17|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芃):2015年12月23日,作为中国同塞尔维亚、匈牙利三方合作旗舰项目的“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为中塞合作成果丰硕的2015年完美收官,同时也掀开了新一阶段合作的序幕。这条万众瞩目的“匈塞铁路”在中塞合作中究竟扮演着什么角色?中塞合作在2015年中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又面临那些机遇?

  “匈塞铁路建成后,从贝尔格莱德到布达佩斯的时间,将由现在的8个多小时缩短至不到3个小时。这条铁路对塞尔维亚而言是件伟大的事,它不仅将匈塞两国人民紧密相连,还将塞尔维亚与中欧、西欧连接在一起,将匈牙利与东欧和南欧连接在一起。”

  这是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不久前出席“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启动仪式时的讲话。作为中国同塞尔维亚、匈牙利三方合作的旗舰项目,以及“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在欧洲的首个项目,“匈塞铁路”在2015年即将结束时的正式启动,为中塞关系在2015年的发展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被塞尔维亚总理形容为“伟大”的这条铁路,究竟伟大在哪里呢?塞尔维亚素来被称作“欧洲的十字路口”,是连接欧洲、亚洲和中东地区的重要陆上通道。然而,目前的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铁路最早建于1882年,至今大部分路段仍为单线,设施老旧,运输效率低下。而当中国资金投入改造后,这条铁路将成为复线,实现全程电气化并显著提速,使全程运行时间大大缩短,同时也有助于充分发挥塞尔维亚在欧洲的区位优势。

  不止如此,塞尔维亚学者科可德洛维奇认为,作为中塞战略伙伴关系的成果以及中国-中东欧合作的示范性工程,“匈塞铁路”也是一个让塞尔维亚百姓点赞的“民心工程”,“这条铁路不仅仅惠及货物运输、物流及建设。它的开工建设,还能带动铁路沿线地区的就业,并增大相关企业在原材料供应方面的需求。其经济利益在建成后更是显而易见,届时这条线路会迎来更多的货流和客流,有助于配套拉动周边地区道路、光缆、输电设施的完善。” 

  科可德洛维奇还表示,“匈塞铁路”将成为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一段,待其建成后,中国商品从比港上岸后,可以通过这条高速铁路,更为便捷地进入中欧地区。
 
   当然,匈塞铁路项目的正式启动,只是中塞2015年合作的亮点之一。中塞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也正像一列满载成果的现代化列车,快速而稳步地前进。2015年11月底,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访华并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两国不仅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还签署了关于铁路、公路、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多个合作文件。在回顾两国这一年的合作成果时,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介绍说:“2015年,(中塞)两国具体取得一些成果,比如工业园区,我国一些企业准备在塞尔维亚开设新的工业园,应该说这在欧洲大陆是第一次;包括我们的科技部门,第一次帮助塞尔维亚高科技计划的评审,应该说这都是(中塞合作中的)一些亮点和取得的新突破。”

  中塞合作近年来捷报频传,塞尔维亚业界将其归功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的成熟运行。塞尔维亚商会会长顾问约万诺维奇认为,在中国-中东欧的16+1合作机制内,塞尔维亚以及巴尔干邻国应该携手合作,摒弃竞争,以联合方式作为共同市场抓住与中国发展合作的良机:“塞尔维亚、波黑、克罗地亚、马其顿、黑山以及阿尔巴尼亚,这些巴尔干地区国家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彼此之间不应成为竞争者,而是应该携手共进,惟如此才能让合作良好的运转,形成巴尔干市场货物和服务的统一标准。”

  随着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愈加成熟,中塞两国在未来应“趁热打铁,乘势而上”,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好发展好两国关系,将高水平的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的务实合作成果。李满长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合作能够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充分对接,助力中塞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更丰硕的成果,“我认为,在下一阶段中,我们应该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等‘五通’领域,以国际产能合作、互联互通、战略对接等抓手,继续开展‘16+1’合作。同时,以‘16+1’合作机制为平台,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地区顺利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同塞尔维亚还签署了有关进口冷冻牛肉的检疫和兽医卫生条件的议定书。而几乎与此同时,一批优质的塞尔维亚红酒也首次大批量地运往中国。当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热电站、匈塞铁路这些大项目让我们为两国的合作成果感到骄傲,却又感觉它们离自己生活有些遥远时,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终于可以亲口品尝到来自塞尔维亚的牛肉、红酒——这些中塞合作“果实“的真实味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