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韩日谈妥慰安妇事宜 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2015-12-28 16:54:10|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韩日谈妥慰安妇事宜 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28日同来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慰安妇问题谈判”,并达成一致意见。慰安妇问题作为韩日两国间难度最大的历史遗留问题至此得到解决。

  会谈结束后,尹炳世和岸田文雄共同会见记者。岸田文雄表示,慰安妇问题是当时日本军方参与的、损害了众多女性名誉和尊严的问题,日本政府认识到对此负有责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慰安妇受害人表示诚挚道歉和反省”。

  韩媒称,这是日本政府首次承认在慰安妇问题上负有责任,也是安倍首次以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表示道歉。然而,由于日方提到的“责任”是指法律上的责任,还是道义上的责任并不明确,因此预计会受到韩国慰安妇受害人相关团体的指责。

  双方商定,韩方将发起成立慰安妇受害人援助基金,日方将利用财政预算向该基金出资10亿日元。尹炳世对此表示,若日方切实负起责任,韩方将确认慰安妇问题得到解决。韩方虽设定前提,采取“条件式”表述方式,但实际上是同意为慰安妇问题画上句话。他还说,韩日两国政府将合作开展恢复慰安妇受害人名誉、抚平受害人内心创伤的各种项目。

  另外,就日方一再提出的搬走日本驻韩大使馆前的“和平少女像”的要求,韩方表示会在政府可以采取的措施范围内与相关民间团体协商,为使问题得到合适的解决付出努力。双方还商定今后克制就慰安妇问题互相抨击。

  当天,韩日双方没有签署正式协议,由两位外长口头发布了上述内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