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韩日"慰安妇"问题达成一致 安倍表达"道歉和反省"

2015-12-29 08:21:41|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濛):韩日两国28日下午在首尔举行外长会谈。会后,两国外长宣布,双方就旷日持久的二战时期日军慰安妇问题争议达成一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以首相身份道歉,同时提供10亿日元资金用于受害者援助。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称,望此次会谈成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起点。不过,有仍在世的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当天表示,两国政府“无视受害者关切”,并拒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道歉。

  韩国老人金学顺说:“看了报纸上的新闻以后,我才下定了决心。这样不行,一定要把事实说清楚!他们一片谎言,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样撒谎!”

  1991年8月14日,日军战时强征慰安妇受害人、时年67岁的韩国人金学顺女士,成为第一个公开指证二战时期日军犯下强征“慰安妇”罪行的受害人。由此,韩国与日本之间展开了长达24年的争论。以慰安妇问题为代表的历史问题也成为韩日两国关系当中最大的“绊脚石”。2014年4月以来,韩日双方举行十多次局长级专题会谈磋商慰安妇问题。2015年12月28日,韩国外长尹炳世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首尔举行部长级专门会谈。随后双方宣布就慰安妇问题达成一致。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说,“慰安妇问题关乎日军给众多女性名誉与尊严带来重创的问题,从该角度来看,日本政府对此负有深刻责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身心受到重创的慰安妇受害人表示诚挚道歉和反省。”

  韩国外长尹炳世在同一场合说,如果日方切实履行当天达成的共识,韩国政府可以确认慰安妇问题得到最终解决,“韩国政府对此次日本政府表明的立场与其采取的措施进行评价,以日本政府认真落实上述措施为前提,与日本政府一同发表立场,确认慰安妇问题将得到最终解决。”

  除了安倍晋三以首相身份向慰安妇受害人道歉并表示反省之外,双方达成的共识还包括:由韩国政府设立慰安妇受害人援助基金,日方为该项基金提供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80万)资金;日本与韩国合作开展对慰安妇受害人名誉和创伤的恢复与安抚工作。而基于这一共识,韩日双方商定今后将克制在国际场合针对慰安妇问题的争论。

  外长会谈结束后,韩国总统朴槿惠会见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随后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就会谈结果交换意见。据青瓦台介绍,朴槿惠表示,希望此次韩日协议内容切实得到落实,将韩日两国关系推向新的起点。

  不过,对于韩日双方达成的共识,韩国朝野立场相左。执政的新国家党对双方达成一致表示欢迎。而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则表示,此次会谈达成的共识将日本政府的责任局限于道义层面,而回避了法律责任,令人失望。该党甚至要求国会对双方共识产生的背景进行调查。

  而作为韩日慰安妇问题的最关键群体--韩国登记在册的46位仍在世的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对韩日达成的共识看法并不一致。居住在京畿道的刘惠南(音译)女士表示,将尊重政府的决定,“政府为我们做出了很多努力,也考虑了我们的想法。我们会配合政府的决定。”

  但也有慰安妇受害者和民间团体明确表示无法接受韩日两国达成的共识。民间团体――“慰安妇问题对策协议会”28日当天发表声明,称两国政府达成的共识没有指明日本政府是犯罪主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道歉对象也过于模糊。居住在首尔的慰安妇受害者李容洙女士当天表示拒绝接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道歉,要求日本政府依法对慰安妇受害者进行法律赔偿,而不是所谓道义上的“补偿”,“我们不是为了钱才坚持,需要的是恢复名誉。我们要求的是正式的道歉和赔偿。”

  而为了帮助政府获得社会舆论的支持,韩国总统朴槿惠28日当天发表公开信,强调韩国政府考虑到仍在世的慰安妇受害者年事已高,从时间上的紧迫性和现实状况出发,尽最大努力取得了会谈成果。她呼吁韩国慰安妇受害者和国民能从改善韩日关系的大局出发,对双方达成的共识给予理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