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美媒:中国产能过剩致钢价暴跌 全球钢铁业日子难过

2015-12-29 13:15:3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王雪莹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 《今日美国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称,由于钢价暴跌,中国等国大批量低价输出,因为原油价格下跌石油钻探用的管材投资萎缩,全球钢铁业风雨飘摇。

  《今日美国报》经济新闻记者保罗·戴维森就这些挑战采访了国际钢铁协会主席、奥地利钢铁巨头奥钢联集团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埃德。奥钢联集团在全世界有6.4万雇员,在美国有近2500名员工和许多工厂。

  问:美国钢铁厂正在等待对中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非法向美国倾销钢铁产品的贸易诉讼裁决。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吗?

  答:中国目前的产能过剩问题对全世界都有影响。中国的工厂不仅向美国(销货),也向欧洲销货。欧洲深入讨论了怎样做才是正当合理的反应,并在讨论欧洲应当在多大程度上追随美国(也提出贸易起诉)。目前问题是很大的。我确实希望未来几个月能找到某种平衡,不过眼下局势非常危急。

  问:长期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答:从长远来看,只有削减产能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数据,目前全世界产能过剩达到6亿到7亿吨,其中中国占的比重最大。这对利润和价格构成持久的压力。

  问:钢价暴跌影响到您的公司了吗?我是指奥钢联集团。

  答:我们不通过现货市场(销售)任何材料。我们只有高品质的钢铁产品,全部按照合约来出售。我们当然是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梅塞德斯、奥迪、保时捷等公司的供应商。所以,我们是这些汽车厂商的最大供应商之一。这些公司只会采购真正高技术、高品质的材料,而这正是我们能够脱颖而出的领域。2/3的产品集中在下游——我们制造汽车成品部件,还有成品铁轨。

  问:不过,你们仍然有一些粗钢产品,并且受到价格下跌的影响,是不是?

  答:我们已经启动了削减成本的补充办法。努力避免裁员,因为我们不希望失去非常能干的员工。因此,眼下我们只有在少数几个地方裁员——德国几个地方、巴西几个地方。当然,我们也努力拓宽产品种类。打算增加汽车零件的销售比例。

  问:您估计钢价什么时候能复苏?

  答:很难预料价格的走势。几个月前,没有人预料到价格能跌倒这种程度。我不想对钢价的走势做出任何表示。只要产能过剩持续给市场施压,就不大可能看到全面价格复苏。(编译/于晓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