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化解房地产库存重在端正房地产服务方向

2015-12-29 14:26:08|来源:光明网|编辑:王瑞芳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任务。应该说,这五次任务的提出是符合当今实际的。这五个方面的工作做好了,经济发展的很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会议把化解房地产库存视为去库存的重中之重,并且提出“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及“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的改革举措。我认为这样的决定和思路是十分正确的。首先,把房地产库存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十分必要。一方面是因为,房地产销售下行严重和库存量过大,抑制了房地产正常发展,去库存任务迫切。另一方面因为房地产的消费涉及到60多个行业,特别是钢铁、水泥、等建材产业和家居产业的下行压力,需要通过房地产将其激活。

  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一方面从加快城镇化率,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入手,扩大有效需求;另一方面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营销战略、适度降低商品住房价格。这种考虑是比较周全的。长期以来,房地产被作为经营城市的手段和支柱产业进行发展,扭曲了房地产的属性,忽略了刚性需求,使住房建设成了富商的摇篮,脱离了广大刚需者的收入水平。“专为富人盖房住”的做法,把房地产引向了为投资服务、为投机服务的方向。今天,房地产的低迷,归根结底是住房价格过高和刚需者买不起房所导致的。

  尽管“四二一”人口格局,会使很多家庭住房越来越宽松,买新房的需求越来越少。但是,现在我国的房地产还没到那个时候,仍处在发展的进行时,我们仍然有着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和农村出身的大学生,还没有自己的房子住,房地产仍然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这是因为,我们国家仍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城市化还远没有完成。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里兹曾经讲过,21世纪,世界上将有两件大事,一件就是中国的城市化,一件就是亚太经济的崛起。我们所处的战略机遇期就在这里。但是,应该说,在城市化的推进上,我们原先的认识是偏保守的。后来,这个问题突破了,但在城市管理上又为农民工设置了多重障碍。很多农民工80年代进京时,只有十八九岁,30多年过去了,他们不仅结婚了,而且孩子都二十几岁了,但我们的城市还是不愿接受他们。包括农民工子女在所在城市受教育问题,迟迟未能解决,更因为异地报考大学受到既得利益藩篱的阻隔,导致很多农民工的孩子不得不回老家去念书,这也是中国留守儿童多达6000万之众的重要原因。很多留守儿童得不到家教,心里被异化,性格被扭曲,既给他们的成长带来了危害,也给社会发展带来了问题。为此,在城市化推进中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保守、克服私利,使城市化做到以人为中心,并认认真真地解决好农民工市民化问题,要使他们是真市民,而不是假市民或二等市民。

  房地产库存的化解,只有以人为中心,以满足农民工和新市民的需要为目标时,才能真正迎来市场的“井喷”,才能真正的做到去库存。也只有同时推进降低商品房价格,才可能真正达到房地产去库存的目的,才能使房地产步入健康发展的新轨道。

  为了解决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与降低住房价格方面的思维与认识的阻力,我认为十分需要推出遗产税和解决赚钱为了什么的大问题。广大房地产的经营者要饮水思源,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入手,转变我们的管理思路和经营理念。要立足城市化的要求,以关爱人民、服务人民、关注公平、推进公平为中心,使我们的发展能为党和国家分忧,能为广大百姓解难。各级政府,更应该把房地产作为治国理政、惠及民生、确保社会安全、和谐的大事情,做好住房土地的供应,严格管理土地和住房价格,学习国外多盖一些“可承受性住房”的做法,使房价与广大刚需者的收入相适应。彻底改变把住房作为暴富手段的既有局面。只有这样,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才会大力度释放,过剩的房地产库存才能化解,房地产才能重现生机。

  作者: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