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外交部:“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

2015-12-29 16:44:21|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翟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9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倡议,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中方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正引发地缘政治紧张,一些国家担心会变得过度依赖中国。针对这一报道,陆慷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倡议,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中国没有什么所谓的谋求势力范围的地缘战略意图,不会做强人所难的事。中方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入推进与沿线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陆慷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两年多来,已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许多国家与中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达成对接共识,一批双多边重点项目合作稳步推进。这充分反映出“一带一路”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 

  陆慷指出,“一带一路”有利于提升亚欧大陆与其他大洲的互联互通水平,有利于内陆国家实现经济、能源和贸易通道的多元化,有利于沿线各国创造需求和就业,推动世界经济的整体复苏。这对世界各国都是有利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