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林业局:沙区造林绝不能勉为其难超越条件胡来蛮干

2015-12-29 11:09:49|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2月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介绍 “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潘迎珍、国家林业局宣传办主任程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沙区主要在我国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有观点认为这些地区的自然条件不适合大规模植树造林,所以对沙区的植树包括防沙治沙效果产生了疑问。请问国家林业局对此怎么看?

  张永利: 
沙区造林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社会上很关注,这非常正常。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也就是不能简单化地看待和回答。国家林业局提倡的沙区造林或者干旱、半干旱地区的造林从来都是有条件的,在沙区或者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宜林地,也就是可以长树的地方造林。沙区到底能不能造林?怎么造林?我想提示大家几点:第一,沙区许多地方历史上都有森林覆盖,黄土高原、内蒙古东部、河西走廊、新疆一些内陆河流域以及北疆的准噶尔盆地都有茂密的森林分布。塔河下游、黑河下游至今还保留有非常好的大面积的胡杨林、梭梭林。以史为鉴,说明沙区很多地方其实是可以造林的。 

  第二,沙区很多地方不仅可以造林,而且可以获得不错的成效。三北防护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都是成功的范例。赤峰、通辽、多伦、榆林、大同、和田也是很好的例证。内蒙古的赤峰市幅员面积9万多平方公里,建国初期它的森林覆盖率不足5%。风沙肆虐、生态脆弱,人民吃了不少苦头。经过半个多世纪坚持不懈的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它现在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5%,生态面貌大为改观,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陕西延安的退耕还林、河北坝上的人工造林,都在很大程度上很明显地改变了这些地方的小气候和降雨量。

  第三,沙区造林必须因地制宜、科学推进、量水而行。这也是国家林业局在内蒙赤峰召开的全国干旱、半干旱造林绿化现场会上反复强调的几个关键词。具体讲就是要把握以下原则:一要坚持保护优先。首先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把现有的弥足珍贵的林草植被保护下来。二要合理选择造林地块,在宜林地上造林。正同张局长反复强调的一样,绝不能勉为其难超越条件胡来蛮干。三要按照规划造林,现在沙区和干旱、半干旱地区至少还有3亿多亩的宜林地,要充分考虑水分平衡,把水资源承载能力放在重要位置来考量,实事求是以水定需、以水定林。四要大力发展节水林业、雨养林业,同时提高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把水资源节约利用的技术、产品、措施引入到造林绿化工作中。五要坚持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乔、灌、草相结合,有些地方则不妨宜荒则荒。六要贯彻适地适树的原则,在旱区、沙区都栽抗旱耐旱树种和经过千百年自然选择的乡土树种。七要适当降低造林密度。八要高度重视灌木林的发展。九要人工造林和自然修复相结合,充分地利用自然力。十要重视科学技术的支持。 

  第四,我国本来就人多地少,生存空间有限。干旱和半干旱地区面积高达365万平方公里,占整个国土的38%。面对数以亿计生活在这些地方的骨肉同胞,我们造林绿化工作是力度大一点还是力度小一点呢?请大家去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