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楼市“去库存”为主要经济任务

2015-12-29 10:18:42|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涛

  原标题:(年终报道•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楼市“去库存”成为中国主要经济任务 以人口城镇化增加住房需求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时至年末,回看今年的中国楼市,可以用“冷热并存”来形容。一方面,在购房利好政策刺激下,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回暖走高。而另一方面,从全国来看,房地产的投资增速依然低迷,楼市库存量达到历史高位。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的巨大矛盾,已经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多措并举化解房地产市场库存的压力。

  楼市的走向,历来牵动中国社会的神经。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到11月,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开发投资增速为1.3%。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高达10.6%。与房地产开发热度降温相对应的,是高企的楼市库存。据官方统计,截止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约6.96亿平方米。而有专家测算,如果算上在建未售和待开工面积,全国楼市库存量将超过80亿平方米,按照今年以来的销售速度衡量,需要7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卖完。

  这样的情况引发了社会忧虑。谈到楼市的高库存,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指出:“(高库存)分布主要在三、四线。因为有很多三、四线城市,第一个它是当初盲目扩张,第二个是人口净流出。”

  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中国楼市的“病症”需要出手化解,“库存高本来就说明房地产市场不健康,是‘病态’。房地产的‘病态’,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要想稳定经济,必须稳定楼市,这也是楼市作为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功能体现。”

  一线城市刚需支撑、火热销售的背后,是大多数城镇的楼市普遍陷入低迷。经历了过去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整体存量阶段,供需结构的矛盾引起了中央决策层的高度重视。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明确列为2016年五大重点任务。主要思路是,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同时,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谈到楼市去库存的举措时表示:“制定实施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方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满足新市民住房要求,稳定房地产市场,各地发改委要抓紧推动制定化解库存方案,释放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同政府去库存的思路。他指出,城镇居民基本告别了住房短缺时代,未来的主要潜力是城镇化带来的人口转移,目前中国有2.7亿农民工,如果有配套的扶持性政策出台,会释放出可观的房屋需求,“如果政策给予扶持,提供降低税负、信贷优惠、允许老家宅基地和耕地流转融资的话,未来,3%到5%的农民工能在政府帮助下在工作所在地或者中小城市购房,(按人均住房30平房米的标准测算),约4亿平方米的面积可以被消化。这个规模和比例还是蛮可观的。”

  除了着眼“需求端”的潜力外,采取各种手段盘活存量,提高有效供给,也是政府的思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指出,政府还可以综合采取一些措施,“按照中央的政策,政府要主动一些,采取各种办法,帮助三、四线城市降价或者政府把存量住房买下来,租给刚刚进城、还没有能力买房子的百姓。通过这些办法,加快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的调整,走出低迷的现状。”

  目前,除一线城市外,大部分地区的住房限购政策都已取消。为了去库存,一些城市表态将给予购房者税费和补贴优惠。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未来,还会有刺激政策推出:“无论是购房资格,还是户籍制度改革,财税制度的刺激,首付的优惠和利率的优惠,未来都会有继续出台的可能性。从目前的市场看,在2016年的年初应该就会有一系列的政策出现。”

  根据规划,2020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楼市去库存的问题,要在国家城镇化战略和人口流动趋势的大背景下观察。让潜在人群买得起房、能够留下、愿意留下,各地要做的努力还有很多。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判断,具有人口集聚效应的城市,去库存的压力并不大,还会迎来发展机遇,“部分三、四线城市是有吸纳新人口的潜力的。有潜力吸引农村人口来定居的,未来一段时间,会看到经济规模、房地产价格等都会往上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