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外媒:中国为P2P借贷平台立严规 保护投资者利益

2015-12-30 11:16:1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中国为P2P借贷平台立严规 保护投资者利益

  参考消息网12月30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的银行业监管机构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以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并将之作为解决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的一种途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8日报道,中国银监会在《办法》中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

  《办法》称,拟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包含其分支机构,应当在领取营业执照后,携带有关材料向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

  此外,《办法》还规定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根据本机构风险管理能力,控制同一借款人在本机构的单笔借款上限和借款余额上限,防范信贷集中风险。

  报道称,P2P(个人对个人——本网注)借贷平台填补了市场的一个空白,中国的国有银行体系青睐大型国有企业,小企业得到的信贷很少。P2P借贷平台在最近几年迅速发展,但由于中国经济失去动力,一些平台已经陷入困境。

  另据路透社12月28日报道, 中国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本月早些时候,该国最大的P2P互联网金融平台之一因涉嫌违法经营活动遭到调查,令投资群体失去信心。

  中国银监会28日发布的《办法》概述了12种被禁止的行为,包括隐瞒融资项目的瑕疵及风险,以歧义性语言或其他欺骗性手段等进行虚假片面宣传或促销等。

  截至今年11月底,中国有2612家运营中的P2P借贷平台,撮合达成融资余额4000多亿元,问题平台数量超过1000家。中国快速发展的理财产品行业正遭遇挑战,去年该国有287家P2P平台出现停止经营、失联等问题。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8日报道,中国正在采取措施,以控制该国迅猛发展的创新型互联网金融业。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已将普通的智能手机变成了无现金交易、银行转账、贷款和投资的平台,其范围远超人们在美国普遍使用的功能。许多中国人凭借手机客户端就可以购买货币基金、支付餐厅账单,以及为出租车和外卖等各种服务付费。

  去年,约有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使用了在线支付业务,这个数字几乎相当于美国的人口总数。中国最大的在线支付平台之一、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支付宝,其用户规模达数亿人。

  据摩根士丹利公司预测,今年中国P2P借贷平台的借贷规模将会比美国高出43%,并且有望在未来两年达到现有规模的三倍。

  现在,中国的监管部门已经制定了一些基本规则。当局日前出台了相关规定,对网络支付平台的业务加以限制。

  麦肯锡咨询公司的高管倪以理说:“互联网金融的机遇与风险是成正比的,这意味着机遇与风险都很大。”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金融部门的蒂姆·佩吉特表示,也许在不久之后,中国消费者就能通过手机购买汽车和保险,“中国远远领先于世界其他地方”。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飞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传统银行的贷款对象主要是国有企业,因为国有企业在偿债方面直接或间接受到政府支持,这让它们看上去更为安全。

  包括腾讯和阿里巴巴在内的中国互联网巨头们的下一步将是开设纯粹的互联网银行。24岁的胡雨(音)是杭州的一名创业者,他说自己只用传统银行来储蓄。他在腾讯支持的一家网络银行购买了4万元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为8%,比在银行存款的利息高多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