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憧憬中国经济三大新动力

2015-12-30 18:05:38|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为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其中,除了不少一以贯之的提法,本次会议还出现了不少新提法,从而让我们可以从中憧憬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动力。

  第一,城镇化提速提供新动力。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农民工市场化”,“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底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为此,“(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这意味着,在经过过去十多年钢筋水泥的城镇化之后,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到了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阶段。对于房地产业来说,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也开始成为这一阶段房地产业的主要发展机遇。更多农民工的市场化,有利于消费和供给的对接和释放。

  第二,破刚兑,整顿金融秩序,重振金融发动机。一直以来,中国金融体系都墨守着“刚兑”传统,由此导致不同主体之间的融资成本无法按照信用风险进行定价。本次会议明确提出“对信用违约要依法处置”,这意味着未来将会打破刚性兑付,这是全面解除利率管制之后,深化利率市场化的又一重大举措,有助企业优胜劣汰。同时,由于长期以来的刚兑传统,也诱发了各类混淆视听的非法集资的大行其道,它们以高息吸金的庞氏融资方式与正规金融机构争夺资金,导致正规金融机构的负债成本居高不下,给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造成困难。

  第三,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恢复工业牵引力。笔者对主要经济体工业企业盈利状况的分析显示:工业企业的景气程度与本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升降方向相反。对于我国来说,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反向变化。会议在“宏观政策要稳”之下,首次明确要求“完善汇率形成机制”,这意味着,加入SDR之后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步伐明显加快。随着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我国第二产业中相当一部分企业将可望重获竞争。(作者: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