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阿里将加大打假力度和广度 半年已打掉600余假窝点

2015-12-30 17:42: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2015年12月30日,阿里巴巴首次对外公布“6省围剿假冒壳牌润滑油”等九个打假典型案件,并宣布:半年以来已向警方推送售假团伙线索717条,协助警方捣毁制假仓储、售假窝点6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15人。目前,阿里已经与广东、福建、江西、江苏、安徽、湖南、北京、山东、上海等地警方就打假开展深度合作,2016年继续加大打假的力度和广度。

  设打假特战团队协助全社会打假

  “能否阻断制假源头是打假成败的关键,未来相信阿里可以各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内外打假团队(打假特战队+打假特战营)来帮助全社会和其他电商平台打假。”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首度正式亮相。

  据介绍,自2015年4月以来,具体落实集团打假任务的阿里神盾局配合全国各地警方,参与了包括“云剑行动”在内的一系列打假行动。此番打假行动主要围绕北京、上海、广东和福建等地区展开,以食药、母婴、汽配等类目为重点。

  在阿里巴巴2015财年整体不再新增员工的背景之下,郑俊芳宣布再次额外新增200名员工组成“打假特战队”专职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打假,这支队伍的职能包括但不限于阿里巴巴的平台治理,也会对全社会线下市场以及其他电商平台输出和开放这样的治理能力,目的是彻底阻断制假源头的经济能力。

  郑俊芳表示,除了新增的200名专职员工以外,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将向全球发出“打假特战营”召集令,招揽打假方面的全球特殊人才,包括知名品牌的权利人、全球知名知识产权保护律师等,“打假特战营”将常设秘书处,定期报送打假讯息至执法机构,并分享打假经验,传播“社会共治”的打假理念。

  假货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毒瘤。郑俊芳指出,基于社会基本常识,假货源于线下,与商业模式本身无关,互联网并不产生任何一件假货,互联网企业本身也并无打击假货的执法权,“假货问题”在中国是所有电商平台都必须面对的。

  阿里联合九地警方重创制假源头

  12月30日,阿里巴巴神盾局宣布通过与广东、福建、江西、江苏、安徽、湖南、北京、山东、上海等地警方的打假深度合作,已初步建立起广州、上海、北京的外部打假资源支撑点。

  半年来,丁桂儿脐贴、安利保健品、洋河酒、CK、LV、惠普硒鼓、DIOR迪奥、CHANEL香奈儿、HERMES爱马仕等百余个国内外品牌的侵权产品,均受到有效打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