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华盛顿挤兑中国,欧盟无义务站台

2015-12-30 08:24:04|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据欧洲媒体报道,华盛顿警告布鲁塞尔不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称一旦这样做将妨碍阻止中国企业在美欧市场倾销廉价商品的努力,这无异于“单方面解除”欧洲对中国的贸易防御。报道说,美国官员严厉批评欧洲想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动向,认为这是欧洲人为了获得巨额投资而试图讨好北京。

  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议定书设了一个15年的过渡期,这期间允许WTO成员在对中国企业做反倾销调查时,不以计算中国的实际成本为依据,而可援引“替代国”的数据,给遭调查的中国商品定价。一旦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就不能再援引“替代国”数据对中国企业搞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议定书规定,这一条款最迟到2016年底失效。

  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包括澳大利亚、韩国、东盟等等。由于按WTO议定书的规定这一问题将在明年底自动化解,有人分析欧盟想给中国做个“顺水人情”,最早明年2月将“提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

  在这种情况下西方、主要是美国传出一种狡辩,宣称2016年底中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是对WTO议定书的“误读”,美国极力主张拖延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欧美出现分歧。

  欧洲国家近年积极发展对华关系,英国带头,德法也很主动,它们视加强中欧合作为自己的重要机会。美国有“保世界第一”的强烈考量,它在战略上压中国常常是情不自禁的,因而给中国发展设置障碍积极,拆除过时的障碍则不太情愿。欧洲的情况不同,与中国争国际地位对它们来说不是第一位的,它们对中欧“共赢”表现出浓厚兴趣。

  实事求是说,承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其意义已经缩水了。由于各种自贸区走上国际贸易舞台,WTO的作用被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即使欧盟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经过过去这些年的几轮回合,它也领教了中国的“报复”能力,不再能不计后果地对中国企业搞反倾销了。

  俄罗斯2012年才加入WTO,俄的市场经济程度远不及中国,但欧盟却早在2002年就承认了俄的市场经济地位。尽管这当中有俄经济规模小于中国、其出口在欧盟缺少竞争力的原因,但人们不难看出,承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很大程度上也是政治决定。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完全市场经济国家”,但是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这是对中国市场经济的一次全球性认可。想想看,如果中国政府真的在用行政手段操纵进出口当中的价格因素,那入篮后的人民币还不成了“掏空世界”的一只手?

  欧洲国家公开或变相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可阻挡,这是欧洲利益的瓜熟蒂落。美国要强迫欧洲国家为它的利益背书,后者难免会反感,行动上也不会美国举个手势,给个口令,大家就集体向它看齐。

  经济是全球最受重视的竞争领域,欧洲国家组成欧盟,潜台词就是不想做任何大国的附庸,而恢复经济上的强大无疑是欧洲最紧迫的事情。我们希望欧洲在受到美国“告诫”时保持清醒,捍卫从自己利益出发制定经济和外交政策的权利,不让美国来决定欧洲该怎么做。

  美国作为西方国家的盟主,曾“搅黄”过法德领导人提出的解除欧盟对华武器禁运的倡议。但随着时代变迁,它在亚投行问题上强欧洲所难,遭到的却是“背叛”。华盛顿想在欧洲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上处处让欧盟服从自己,但在全球化时代,欧盟肯定要考虑自己的利益,不会时时唯美国的马首是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