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菲搭上末班车"意外"加入亚投行 不甘站在圈外陪伴美日

2015-12-31 06:34:40|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易成晨

  原标题:菲不甘站在圈外陪伴美日 专家:对菲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015年12月25日,亚投行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是2013年10月2日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倡议的,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2015年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定为57个,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尽管美国和日本未加入亚投行,但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意大利、韩国等美国的主要盟友都已加入该行。亚投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法新社称,北京将成为亚投行最大的出资者,占比大约是30%。

  据媒体此前公开报道,作为创始成员国宣布参加亚投行的57个国家中,有50个国家于今年6月底签署了协议,其余国家也在随后签署,只有菲律宾尚未完成协议签署。而倘若不在年底前签署,菲律宾将丧失在发言权等方面获得优待的创始成员国地位。

  菲律宾决定签署参加亚投行出乎日本预料,12月25日《产经新闻》还报道称,菲律宾可能“不会在年内签署协议”。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菲律宾虽然提出了加入亚投行申请,但是以“需要仔细研究”为由,一直没有签署。

  菲律宾“Rappler”网站30日列出了菲律宾犹豫的原因。首先是菲律宾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摩擦。阿基诺三世曾经叫停涉及腐败的中国建设项目。其次是政治原因,安全分析人士罗梅尔称,“刚起诉了邻国,又从他们那里借钱,这不合适。对中国来说,他们也不舒服”。还有一个原因是,亚投行是世行和亚开行的对立物。这两个多边机构及其主导国都与菲律宾关系密切。

  新加坡亚太问题分析人士鲁本·亨茨3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菲律宾加入亚投行是最晚的,应该是阿基诺此前还在反复权衡。作为美国盟友,菲政府需要顾及美国的感受。菲律宾和美国有两张牌可以打,一个是TPP,另一个是亚投行。加入亚投行可以增加与美国在其他问题谈判上的筹码。菲律宾没有想到亚投行的进程如此之快,短短时间内整个机构到位并且马上开始运行。而TPP现在看来情况还比较混沌。跟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是出于经济考量一样,菲律宾最后也是将“利益”放在首位。

  “菲律宾正式宣布加入亚投行的消息并不意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中国家毕竟面临资本短缺和急需发展这对硬性矛盾,如果抛却政治因素,菲律宾几乎没有理由不加入亚投行。而创始成员国身份还可以使菲律宾优先获得贷款,这对菲律宾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日本、韩国记者 辛斌 蓝雅歌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林鹏飞 吴志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