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欧洲一体化进程遭遇难民危机挑战

2015-12-31 01:48:05|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杨玉国

  原标题:欧洲一体化进程遭遇难民危机挑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武玥):2015年共有150万人通过非法途径从海路和陆路涌向欧洲大陆,然而,欧盟屡屡推出应对难民危机的行动方案却永远追不上不断变化的难民潮形势,更引发成员国内部的巨大分歧。部分国家迫于压力,甚至临时恢复了内部边境检查。

  2015年4月19号,一艘搭载了约七百名非洲难民的船只从利比亚出发,在意大利附近海域倾覆,最终只有28人幸免于难。大量媒体因此将4月19号称作欧盟“最黑暗的一天”。起初难民潮并没有引起欧盟的重视。直到越来越多的地中海船难致使成百上千的偷渡者葬身海底,欧盟委员会才紧急召开外长特别会议,欧盟移民与内政事务委员阿兰姆普洛斯公开承认欧盟行动迟缓:“很遗憾我们是在已经发生数起悲剧性事件的背景下才来传递欧盟团结一致解决问题的政治意愿。但不幸的是,难民问题既不是新问题,也不会在短期内得到彻底解决。这就是目前地中海的现实情况,也是为什么欧委会将移民问题视为欧盟目前的首要问题之一。”

  然而随着中东北非地区动荡加剧,经由地中海偷渡至欧洲的人数不减反增。欧盟接连召开特别会议,就加强同移民涌出国的合作及军事打击地中海偷渡网络等问题制定行动计划。同时,备受争议的“难民配额清单”于5月底横空出世,清单要求除英国、丹麦和爱尔兰三国外,欧盟其余25国按照由各国经济能力和人口规模等因素制定的“配额”,转移安置滞留在希腊和意大利的难民。

  这项举措不仅没能彰显欧盟的团结,反倒引发了其内部前所未有的分歧与争论。欧洲政策中心(EPC)移民问题政策分析师安德里亚·格米斯(Andreia Ghimis)指出,虽然德国在接收安置难民一事上起到了表率作用,但仍无法影响东欧国家改变立场。“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显示出了较强硬的政治立场。她曾经宣称将接纳所有愿意去德国的叙利亚难民,但这番言论被其他欧盟国家领导人责难是导致难民潮加剧的重要原因。而东欧国家从历史上看从没处理过移民问题,它们宣称自己不具备相应的基础设施,也强调东欧的经济形势要比西欧大国脆弱的多,因此无法应付这么多难民。”

  在各成员国却迟迟无法协商通过接收安置计划的困境中,欧委会主席容克发表了他上任以来的首篇难民问题演说,呼吁各成员国接收难民。“移民问题时关乎人类与人性尊严的问题。我们都应当铭记,几乎我们每一个欧洲人,在过去某一时刻都曾经是难民。给予难民以避难者权利是欧洲最重要的价值之一。”

  容克极具同理心的讲话获得了欧洲议会大多数人的支持,也为欧盟在秋季领导人峰会上通过了16万难民的临时安置方案奠定了基础。除要求成员国共同分担接收难民,方案还包括加快难民申请速度、成立难民接收中心,以及提高经济移民遣返机制的效率等内容。然而,据欧盟委员会统计,到12月初,只有14个成员国做好了接纳1400余人的准备。而因为欧盟边境管理部门的人手不足和执行不力,大批逃避了边境注册和避难程序的难民还在不断涌入申根区,导致部分申根国恢复边境管控,申根区将不复存在的说法一时间甚嚣尘上。格米斯认为,申根协议并不会因为难民危机而毁于一旦,但整个申根系统迫切需要重建团结与互信。“难民危机同时显现出申根区的脆弱性和灵活性,因为在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各成员国还是可以根据申根区内部边境做出相应调整。我想申根系统内的各国接下来最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团结和重建互信,这是欧盟委员会正在努力的方向,也是它提出建立外部边境保护力量的主要原因。”

  虽然欧盟有意加强外部边境管控,但在2015年最后一场领导人峰会上,各国并未就此达成一致。而在恐怖主义袭击为地区形势再添疑云的背景下,难民危机在很长时间内依然会是横亘在欧盟头顶的一把利刃。格米斯认为,2016年欧盟的工作重点将继续围绕难民危机,除了加速落实现有安置方案,欧盟还将着眼于更加适应难民形势的长期避难政策。“针对明年,欧盟委员会已经准备了几项提案。比如说重新定义欧盟现有的避难系统,制订比《都柏林公约》更公平的避难法;以及为难民提供更多合法的避难申请渠道,包括涉及技术人才的‘蓝卡’政策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