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爸妈为啥吵着要出养老院?

2015-12-31 10:43:3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王瑞芳

  最近听朋友讲起一桩烦心事:爸妈年事已高,住进了养老院。这是家中高档养老院,收费不菲,硬件设施很不错,可是住了半年多,老人吵着要回家。为啥?爸妈说:“我们的养老服务员像走马灯一样,一个月换一个人,刚刚听懂了安徽话,又来了个江西的,还没熟悉又换了个湖南的,不适应啊!”老人的话,让子女觉得“理由挺充分”。可是,到哪去找让老人“适应”的养老院呢?

  独生子女一代的父母都已渐渐老去,养老问题将日益成为我国突出的社会问题。大家都认识到了养老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但愿意投身这个行业的人还是不多。在上海,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大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缺乏专业的护理技能。但即使对护理技能不作更高要求、并提供入职培训,这部分工作人员的流动性还是很大。有的养老院不得不发动护理人员不断从老家“找熟人”,因为如果公开招聘,几乎不会有人主动应接这份“又脏又累又不好干”的工作。

  招不到人,大家想到的是“从源头做起”,在学校设置相关专业,培养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但是,有的中等职业学校本想开设养老服务专业,纳入免费职业教育范畴,但由于招不到一个学生,这一设想最终黯然收场。一些高职院校也开出相关专业,即便招到了学生,学生毕业后,拿了大专文凭,也不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嫌薪资待遇低,职业前景不佳。

  因为养老服务员“一月一换”,老人吵着要出养老院。可若干年后,当现在这一代外来务工人员逐渐老去,退出了劳动力市场,会不会连“一月一换”的养老服务人员都十分稀缺了呢?养老服务行业的人力资源还真是个大问题。当前,我国养老服务队伍普遍薄弱,服务水平较低。比如养老服务机构缺乏专业护理人员,大多只是向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等一些基本服务。再如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也只能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务,对标“医养结合”,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合格的养老服务人员从哪里来?培训是需要的,可利用现有职业教育资源,加大对各类养老服务行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以适应养老服务业发展需求。与培训同样重要的,是通过政策设计,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经济地位。例如,可否设计优惠政策,向专业化的养老队伍倾斜,通过相应的考核,对养老服务人员在户口、子女入学、保障房申请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

  而每一个为人子女者,也应承担起养老服务之责。笔者听到一些社区工作者抱怨,不少子女以工作忙、家住得远为由,把老人“丢”给居委干部照料;一些志愿者上门为老人服务,却看见老人的儿女聚在一起搓麻将,不管不顾。在呼唤养老服务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家庭养老模式在情感慰藉、生活护理上所具有的独特功能,依然是其他养老模式无法替代的,也是分散老年风险的重要方式。(喻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