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年终专稿:联合国通过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体现大国担当

2015-12-31 16:55:37|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涛

  原标题:(2015年终专稿)联合国70寿诞通过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高度重视体现大国担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苏毅):2015年,联合国迎来成立70周年。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系列峰会上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合国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成果。这份可持续发展议程首次以国际社会共识的形式,确定了未来15年的可持续发展规划。中国政府将实现这一目标写进了十三五规划。那么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将如何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同时推进全球治理结构改革呢?今天的年终报道我们一起来关注中国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的内涵也在不断拓展,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今天已成为全球的共识和主流。在2015年9月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全球150余位国家领导人一道,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规划了未来15年各国发展的指导原则、路径和目标。对此,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指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把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到具体内容,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第一次,“尽管全世界各国在历史、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是对于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维护地球能够继续生存下去、能够为我们所利用,使千秋万代能够过得更美好是共同的目标。不管出现什么样的问题,这一共识是整个谈判的原动力。”

  在出席系列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全面阐述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对国际社会在安全、发展、妇女等领域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宣布设立“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援助项目,向最不发达国家增加投资,免除债务等重大举措。舆论普遍认为,这体现了中方对联合国、联大工作的支持和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协作,是中方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迈出的重要一步。对此,联合国主管经济发展的助理秘书长芒第尔表示,在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过程中,中国经验十分宝贵,“同许多中等收入国家一样,中国在消除贫困和促进平等方面有独到经验。毫无疑问,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过程中的挑战,需要中国和其他中等收入国家做出持续的根本性贡献。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比如在过去15年,中国是全世界实现脱贫人口最多的国家。”

  中国政府已经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十三五规划”。对此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局长徐浩良表示,在十七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中,中国可以重点关注与“十三五规划”高度相关的目标。中国在数据收集及使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关键在于要建立适当的系统,追踪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的落实状况。对于如何落实这样一个涵盖广泛又雄心勃勃的议程,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强调,各国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时,要根据国情制定目标,不搞一刀切,“每一个国家在落实时,会根据自己的国情或把相应的有关目标纳入进去。或者根据国情制定同类别的指标,因此也给了各国根据不同的发展水平和国情落实这些目标的灵活性。因此不要求各国“一刀切”。有的国家其实已经远远超出这一水平,有的国家可能到2030年还达不到,但是从全世界的综合水平来讲,大部分能达到还是一种乐观的估计。"

  同时,吴红波特别指出,为了更好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家的各级政府应当进一步优化公共管理架构,“这个架构是传统式的。往往是每一个部门干得不错,但它不去考虑其它部门怎样。搞经济的人可能对社会和环境方面的事不太重视,对于搞社会的人来说,好像经济和环境也不在他们的考虑之中,而对于搞环境的人来说,经济和社会可能不是其考虑的重点。因此在国家层面要有统筹和协调机制。”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对此特别强调,要充分体现会员国自主的原则。鼓励会员国结合本国国情,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对接起来,赋予各国充分政策空间,本着自愿原则,推进落实工作。实际上,在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1个月后,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期间宣布,未来5年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上述举措,被认为是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中国也在此问题上体现出大国担当、迈出坚定步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