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雾霾歌曲热传背后的民意焦灼需要关切

2015-12-31 16:01: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近日一首关于雾霾的歌曲《吓死宝宝了》在网上流传开来引发热议,虽然《吓死宝宝了》歌名有些“惊倒众人”,但听完这首歌的网友们还是给出了不少好评。歌曲呼吁大家“不要在等风来啦,我们一起努力吧”,全民一同正能量“抗霾”。(1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雾霾,在这个冬季几乎成为全中国人民共同的话题。在之前几年,雾霾似乎还只是河北、北京等一些北方城市的“专利”,但今年冬天的雾霾给了其他城市还暗自侥幸的人们重重一击,不但河北、北京雾霾锁城,就连一些平日里不怎么见雾霾的沿海城市比如烟台、威海等城市也都数度被雾霾笼罩,甚至有人预言,照此速度,长江以北的大多数城市将全部在雾霾的攻势下“沦陷”。

  雾霾带给人们的心理恐慌其实已经远远超出官方对此的评估,我们可以从京东、天猫等知名电商大部分一线空气净化器全部卖断货的现状感受到民众对空气污染的恐惧和不安,而从公共安全的危害程度和级别来说,空气污染虽然不能和恐怖袭击的烈度以及危害性相比,但因为它波及到的是全民的健康,可以说是一个都没得跑,所以它所造成的社会恐慌和全民焦虑是非常巨大的,破坏力也是非常惊人的。

  民众之所以如此恐慌,除了空气污染没处躲,大人小孩都得深受其害,更因为目前在雾霾的源头解析以及雾霾环境中长期生活会对人体带来哪些不可逆的损伤,都还没有确切的定论,因为不明所以,所以更加恐惧,这是全民对雾霾焦灼和不安的深刻原因。

  有关雾霾的歌曲,其实不仅仅是这首《吓死宝宝了》传唱的很广,还包括一些《万雾生》之类的改编歌曲其实早就已经在网上流传,这些带着调侃和戏谑意味的歌曲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焦灼和愤怒,但其实歌曲被传唱的事实已经表明,老百姓对于雾霾这事,真的很担心,而且确实希望政府能在雾霾治理和防治方面拿出具体的计划表、时间表,而不是像歌词中说的那样,只会领导上街检查,学校停课放假,工厂暂时停止排污,如果仅仅是这样治理雾霾,可能真的就走不出越治理雾霾越厉害的怪圈了。

  当前最重要的是彻底搞清雾霾形成的真正原因,事实上,机动车排放的说法真的不能服众,因为单双号限行期间,北京的雾霾照样比不限行的时候更严重,而且根据常识也能判断,如此大范围的雾霾,岂是机动车尾气所能形成,如果没有周边甚至大部分地区落后的高耗能高污染工业的排放,雾霾何至于如此凶猛。

  “吓死宝宝了”,这本是一句网络流行语,但现实中,雾霾确实吓死宝宝了,不仅仅是家长害怕,宝宝更害怕,而每个家庭家族中的宝宝,不可避免都在这样的霾下呼吸,这种呼吸的痛,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面对雾霾歌曲被传唱的民意焦灼,相关部门是不是得站出来认真回应一下民意的这种关切了呢,因为健康的呼吸,这是活着的根本。(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