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美媒:中国派武装海警船意在警告日本别插手南海

2015-12-31 10:30:3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中国派武装海警船意在警告日本别插手南海

  参考消息网12月31日报道 美媒称,目前东中国海的局势又趋紧张,因为中国首次派出了一艘配备武器系统的前海军护卫舰去挑战日本对争议岛屿的控制,这可能是为了转移日本对南中国海争议的关注。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30日报道,日本外务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包括这艘还装备着舰炮的由前海军护卫舰改装的海警船在内的三艘船只,26日驶入了日本在争议岛屿附近宣称的领海。日本就此事提出了抗议。

  报道称,东中国海局势的升级正值南中国海局势同样紧张之际,此前美国海军开始了在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行动,以挑战中国在与菲律宾和越南的领土争议中的主张。负责执行巡航任务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就驻扎在日本,日本也支持美国的做法。中国多次要求安倍晋三不要插手南中国海争议。

  “中国不希望日本插手南中国海,”研究中日关系问题的德国海德堡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所副教授朱利奥·普格利泽说,“中国在东中国海的活动以及增强海警力量都是在提醒日本,将海上力量延伸至遥远的东南亚海域是危险的。”

  报道称,局势的升级对两国关系脆弱的回暖构成了威胁,中日关系因领土争议和持久的二战恩怨而一直紧张。

  报道称,中国对日本寻求在东南亚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表示了担忧,今年安倍推动立法,允许日本在盟友遭到攻击时派出自卫队进行援助。日本试图在该地区发挥更为积极的防卫作用,同意向菲律宾和越南提供巡逻船,并在6月份与菲律宾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附近举行了联合军演。

  上个月,安倍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说,他愿意派海上力量支持美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但他后来又称他的说法被误解了,日本并没有参与行动的具体计划。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研究员高瑞连表示,中国希望把“日本的注意力吸引到东中国海来,以防日本‘错误’地认为东中国海局势已经缓和而开始着眼南中国海”。

  英国《简氏国际海军》月刊表示,中国正在通过改装海军退役舰艇来增强海警的力量。7月份该杂志就刊登了一些船只从海军的灰色涂装改成海警的白色涂装的照片。日本和中国都派遣民用的海警船去自己所宣称的领海巡逻,为的是避免用海军舰船巡逻可能带来的对抗风险。

  报道称,日本外务省的官员说,尽管主要的武器装备已经拆除,但中国由护卫舰改装的海警船配备了自动舰炮。

  “在可预见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海警船进入争议岛屿周围海域,甚至可能与日本海岸警卫队形成对峙,那些船只也会是更新更大并装备了武器的船只,”高瑞连说,“这很值得担忧,因为日本也已经认识到,中国海警正在飞快地缩小双方之间的能力差距,消除日本海岸警卫队对中国海上执法机构长期保持的性能优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