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青年的2015祖国印象:习大大、大阅兵、申冬奥

2015-12-31 09:10:46|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韩基韬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 李正穹 实习记者 张思淼) 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增多,越来越多中国青年开始走出国门。对于在海外求学、工作、生活的中国青年来说,“越在国外,越爱祖国”是共同的心声。

  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在海外留学、定居的中国青年,他们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2015年,习大大、大阅兵和申冬奥,这些关键词定格在他们心中,构成了2015的祖国印象。

  “简直是在追星,感觉棒棒嗒!”

海外中国青年的2015祖国印象:习大大、大阅兵、申冬奥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刘小怡来到白金汉宫前欢迎习主席的到来。图片由本人提供

  对于正在英国利物浦大学读研究生的刘小怡来说,当地时间2015年10月20日的清晨虽然寒冷、奔波,却令她激动不已。就在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英国女王邀请,正式开始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而20日上午,他将乘坐皇家马车前往白金汉宫。

  “从利物浦到伦敦,坐火车需要2个小时。我早上起来,踩着黑儿,赶上火车,在白金汉宫前等了5个小时,冻得都快失去知觉。”刘小怡告诉记者,虽然习大大经过的场景只持续了2分钟,但见到习大大的那一刻,所有等待的辛苦全被抛到九霄云外了,“大家的欢呼声早就盖过我了,但我还是扯着嗓子喊,那一刻真激动。”

  像刘小怡这样从英国各地赶往伦敦白金汉宫的中国青年还有许多。尽管10月的伦敦已是寒风凛凛,但这丝毫吹不灭大家的热情。海外留学生、海外爱国人士以及国际友人自发组成队伍,挥舞着中英两国国旗,喊着统一的口号,在白金汉宫外翘首以待,为的就是一睹主席的风采。

  “这一天简直是在追星,感觉棒棒嗒!”看到白金汉宫举办的盛大欢迎仪式,刘小怡说,她为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9.3大阅兵,我们全家都看了”

  “9.3阅兵,我们全家都看了。今年的阅兵有着重大意义,是庆祝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重大庆典。”从小在美国长大的Nick告诉记者,9.3大阅兵是2015年他对祖国印象最深的画面,“那天,在爷爷的催促下,我们一家5口起了个大早,坐在电脑前看直播。还得感谢一下互联网, 让我们第一时间感受到阅兵的盛况。”

  Nick还说,虽然因为工作,他已经有三年没回过中国了,但他“真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去寻根,现在国内发展这么快,机遇比美国多多了 。”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与我们相拥,为中国喝彩!”

海外中国青年的2015祖国印象:习大大、大阅兵、申冬奥

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中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资料图

  7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中国北京、张家口击败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获得了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举办权。

  “那天没有课,班上有个哈萨克斯坦同学约我们几个中国留学生一起看现场直播。”晋圣松告诉记者。在英国留学的他,也会经常想家,想的不仅是妈妈做的饭菜,还有国家的大事小情。

  “当要宣布票数的时候,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了!”他说自己眼睛都不敢打转,死死盯着奥委会主席巴赫。当得知北京以4票的优势击败阿拉木图,成功取得冬奥会的举办权的时候,他们激动地跳了起来。

  晋圣松回忆说,结果落定时,哈萨克斯坦同学先是叹了口气,然后也站起来和中国留学生抱在了一起,为中国为北京喝彩,“他一边抱着我们一边说,到2022年的时候,我一定要去北京看冬奥会,你们可一定要好好招待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