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习近平新年贺词:多次提及改革反腐 获国内外盛赞

2015-12-31 09:32:59|来源:中国网|编辑:韩基韬

  2015年马上就要过去了,按照往年惯例,12月31日这一天,中国国家主席都要在此日发表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自2014年起已连续2年发表新年贺词。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打破了以往贺词范式,篇幅言简意赅,还一改以往贺词“一祝福、二回顾、三展望、四国际”的范式,当年的流行语、热词均被使用,语言朴实、生动、接地气,深受国内外民众喜爱和好评。贺词多次提及改革、反腐等获国内外赞誉。

  热词流行语进入新年贺词 生动亲民接地气

  中国网记者梳理2014年和2015年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发现,这两年的新年贺词真切,耐读,可亲;此外,相比2014年,2015年的内容更为具体,并开始使用网络语言,谈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部分明显增多了。字数上,连同标点,2014年是760字,2015年是1366字,几乎翻了一倍。

  “整个讲话的语气非常平和,像和老百姓唠家常一样,没有大话、空话和套话,但充满了自信。”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这也是习近平执政后一直秉持的风格。

  那么,哪些热词、流行语被收录到习近平的新年贺词中呢?中国网记者统计发现,2014年的新年贺词中出现“改革”、“中国梦”。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出现“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反腐”、“经济发展新常态”、“四风”、“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马航MH370航班失踪”、“云南鲁甸地震”、“埃博拉疫情”、“安好”、“幸福”、“蛮拼的”、“点赞”等。

  新年贺词通过对热点事件的巧妙串联,表达了习近平主席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的百姓、马航MH370航班事故中的同胞、云南鲁甸地震遇难者的亲人及埃博拉疫情受害者等中外不同群体的尊敬、问候与关怀。习主席运用“安好”、“幸福”等词表达对百姓民生的关注,“蛮拼的”、“点赞”等网络流行语的首次出现也尽显他生动亲民,接地气的良好风范。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刘笑盈说,“蛮拼的”和“点赞”并非超前和猎奇的语言,都是在网络上被广为传播的词语。从习主席的嘴里说出来,又有一种新潮的味道,能够引起年轻人的共鸣,令人感到更为亲切。

  习近平新年贺词多次提及改革和反腐获国内外盛赞

  记者发现,习近平在这两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及最多的是改革。他说,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改革是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另外,反腐一词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两度提及,这也是20年以来国家主席新年贺词中首次出现“反腐”一词。

  汪玉凯说,贺词中谈到两个热词——一个是改革,一个是反腐。对于在改革方面啃了哪些硬骨头、采取了哪些举措等,习主席说得比较充分,并提出要进一步反腐败,抓作风、反四风。贺词中多次提到反腐,并提到很高的位置,强调对腐败要零容忍。2015年也是按照这个方针继续往下推进并加大反腐力度,为我国进一步推动改革和发展指明方向。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也引起海外专家和媒体关注。他们认为,习主席新年贺词贴近人民心理、回应人民关切,平实、朴素的风格让人耳目一新。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评论员加里博夫说,习主席新年贺词语言接地气,普通人都明白。贺词反映出政策本身的连续性和继承性,而政策的连续性表明中国本身稳定、中国在世界上的行为是可预测的。在世界经济形势和金融形势发展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习主席所说“让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对国内政策强有力的社会取向所作的强有力的宣示。今天,并非每一位大国领导人都能对本国人民作出这样的承诺,承担这样的义务,习主席这样做了。

  土耳其专栏作家博兹图尔克说,习主席新年贺词非常令人鼓舞,特别是“锐意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既在中国国内也在世界范围产生共鸣。2014年,中国打击腐败成效显著,在正确的轨道上兑现承诺。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注意到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多次提到人民,“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习主席说的话让人感受到他对人民、对普通民众的深刻感情。

  韩联社报道说,习主席引用“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表达了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的强烈决心。习主席在贺词中呼唤和平,真诚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让所有的人民免于饥寒的煎熬,让所有的家庭免于战火的威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