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假如“毒保姆”害的是孩子呢 家政服务潜规则当破

2015-12-31 11:21:55|来源:京华时报|编辑:王瑞芳

  作为晚辈,把向下奉献的爱,多匀点给长辈,老人的境况将会得到更大改善。“毒保姆”是危机,也可能是转机,要是家政服务从此被重视和严格规范起来,也算为时不晚。

  广州媒体披露涉嫌以肉汤下毒、尼龙绳勒脖子等方式杀害8名雇主的“毒保姆”何天带受审新闻之后,记者又挖出另一名作案时间更长、涉案可能更多的“毒保姆”:陈宇萍。30日,有网站甚至打出《揭秘“毒保姆”背后潜规则:疑有专门群体赚快钱》的标题,人们迫切想知道,“毒保姆事件”究竟是特殊个案,还是潜规则?

  人性泯灭、天良丧尽,保姆版的“盲井”让人不寒而栗。一个人,要扭曲、变态到什么程度,才能为了区区两千多块工钱而干出此等伤天害理、人神共愤的事?一般人还真是无法想象。惊悚之余,一串串问号依次飘过:“毒保姆”是如何养成的?何以杀了这么多人才被发现?家政公司只认钱不认人?老人的死亡证明是如何开的?普通保姆如何能轻易获得有毒药物……我在这里做一个假设——假如“毒保姆”害的是孩子呢?由此入手,或许有助于厘清一些问题。

  假如“毒保姆”害的是孩子,何天带决不可能在一年多时间里连续害8个孩子!按常理,要是谁家孩子发生意外,父母决不会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一定会查个水落石出。不用专业人士介入,只要家属稍微留心,“毒保姆”拙劣的杀人方法马上就会被识破,她们也就不可能继续害人。老人被保姆所害,为何又是另一番景象?一方面,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老人死亡总是被合理想象,哪怕昨天还活蹦乱跳,今天说走就走,亲人也未必会往别处想;另一方面,孩子是明天,老人是昨天,“昨天”与“明天”相比,如何?出于这种认知,个别家属哪怕对老人死因有疑问,也可能起于疑、止于疑,不愿深究。

  进而假设,如果我们像关爱孩子一样关爱老人,“毒保姆”还有没有作恶的空间?答案不言而喻。并且,随着“社会发际线”逐渐趋白,老年人的生存状态愈需我们关注。养老是一项文化工程、道德工程,也是重大民生工程、社会工程。作为晚辈,把向下奉献的爱,多匀点给长辈,老人的境况将会得到更大改善。要知道,照顾长者决不是请个保姆就够。作为社会保障,家政服务规范本就是一个大课题。“毒保姆”作恶这么多、潜伏这么久,足见时下家政行业生态有多粗陋。广州不少家政公司,就是一个门面、一台电脑、几个阿姨,门槛低、服务差、不规范是通病。

  “毒保姆”是危机,也可能是转机,要是家政服务从此被重视和严格规范起来,也算为时不晚。(连海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