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于都保障房让居者有尊严(图)

国际在线2016-08-29 08:52:46

图片默认标题

东溪新村保障房屋外墙看上去不比商品房差,周围绿化也不错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东溪新村保障房景象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江西赣州的于都县是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8月2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记者团的采访也从这里开始。在参观该县的东溪新村保障房小区时,一句“这里的人尽管都是低收入者,但要让他们住得有尊严”,分明是让我感受到了涌上心头的一热。

  说这话的是于都县房管局副局长潘燕青,一位谈吐中透着干练的女性。分管保障房建设和管理四年,潘燕青坚持认为,保障房的选址一要地段好,二要配套设施完善,否则,它本应发挥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以东溪新村为例,它的各项指标均按照住宅小区规范要求规划设计,除建有17栋、1239套高品位住房外,还配套建设了物业服务中心、社区用房和购物商店,与周边的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形成了保障入住居民就学、就医、购物、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新型住宅小区。

  近年来,于都县把解决好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保障房10536套、受益群众约4.5万人,在建保障房1681套,将于2018年底完工;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2662户。

  据介绍,不仅是我们看到的东溪新村,于都县的保障房都选择了交通便利、区位较好的地段来建设。施工期间,安排工程技术人员不分节假日常驻工地,加大现场管理力度,严把工程的进度、安全生产和质量关,以确保保障房“低价不低质”。

  那么,政府舍得把好地段用于保障房建设,给于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什么好处?潘燕青表示,这就解决了好多用工单位的用人问题,因为这部分人有住房后就比较稳定了,不会总像打游击飘忽不定了。“我们县里的经济,工业是主攻方向之一,如果没有这些人,工业就上不去。”

  王银福在东溪新村的家有56平米,两室一厅,他满意地对采访团的记者团说:“每个月房租不到100元,下楼还能用上各种娱乐设施。”一套房子的租金每月最少只需几十元,这就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住户在住上的支出,因为他们就是低收入者,平均在当地的打工月收入仅一两千元。

  潘燕青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下一步还是要在管理上下功夫,有了这些配套功能,如何能更完善?同时服务好社区居民,这才是最根本的。“项目都是三分建,七分管,靠的就是管理,所以我们的目标是,这里的人尽管都是低收入者,但要让他们住得有尊严。”

  据悉,因为重视管理,于都现有的十多个保障房项目都已住满。潘燕青还透露,其实她家住的房子尽管面积大,但整体条件还没有东溪新村小区好。“那是2001年单位的集资房。这里的房子虽然面积小,但小区里的绿化和光照都很好,房子的结构也很好。”

[编辑:王瑞芳]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