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文化旅游敲开致富门 西索藏寨焕发新生机

国际在线2016-09-14 10:03:54

图片默认标题

西索村里的藏族民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走进四川马尔康县卓克基镇西索村,嘉绒藏族民居错落有致,气势宏伟,青石板小路连接着各家各户,俨然一个世外桃源。但这个世外桃源却不是与世隔绝,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西索村这个藏族村落打开了致富的大门。

  西索村与卓克基土司官寨隔河相望,阿来《尘埃落定》的故事背景就出自这里。2013年马尔康县启动卓克基土司官寨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作为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投资2亿元对整个村寨进行了风貌改造和环境治理,并对5户接待户进行了文化提升工程,建成茶马古道、唐卡绘画、嘉绒酿酒、服饰编织和嘉绒锅庄5个主题文化展示接待户。以前,西索村民一直以砍伐木材、种植粮食和传统养殖业为主要经济来源,属于典型的“靠天吃饭”。自从西索村打造成为精品旅游村寨以后,村民们改变了落后的生活方式,也体验到旅游业带来的幸福生活。

  如今,西索村村民们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村支部书记泽朗尔甲说:“政府带我们去旅游发展比较好的地方去考察,大家的眼界开阔了。刚开始政府的试点只有几户,后来看到旅游业带来的收益,大家都开始自发修缮房屋、管理周边环境,发展旅游业。现在我们村里几乎没有外出务工的人,都在帮着家里搞旅游接待,客量少的时候就回家干农活。”

  2015年,卓克基土司官寨景区门票收入61.99万元,而整个西索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突破百万。马尔康县旅游局下派到西索村的第一书记杨晓虎说,这些游客里,除了四川本地人,国内其他地区的游客外,还有不少国际友人,尤其是日本、韩国的游客,“他们很多都长期住在西索村,近距离感受着这里特有的嘉绒藏族文化,甚至还学习嘉绒藏族的语言。”

  西索村的文化旅游不断做大做强,老百姓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而实际上,西索村的发展只是马尔康县整体发展的一个缩影。在马尔康县,通过打造品牌、培育精品、体现特色,乡村旅游正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的新生力量。具有文化底蕴的旅游产品,不仅充分发挥了农村的富余劳动力资源,还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敲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图片默认标题

西索村里随处可见的指示牌

图片默认标题

西索村里的多语种的指示牌

图片默认标题

西索村支部书记泽朗尔甲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默认标题

卓克基土司官寨二楼的卓克基会议遗址

图片默认标题

卓克基土司官寨一角

 

[编辑:邓晨曦]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