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协助缅甸蒲甘修复地震中损毁佛塔

国际在线2016-09-23 11:11:36

 图片默认标题

2016年8月24日,缅甸发生6.8级地震,素有“万塔之城”的蒲甘地区佛塔遭受冲击,有400多座佛塔受灾,其中100多座有重要文物价值。图为地震中塔顶受损的Dhamma-ya-za-ka佛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涂赟):素有“万塔之城”之称的缅甸蒲甘一个月前因地震致数百座佛塔遭受不同程度损坏。近日,一支来自中国的古建筑修复专家队伍抵达蒲甘,为缅方佛塔修复工程提供专业帮助。

  作为缅甸历史上著名的蒲甘王国的首都,蒲甘城现存超过2000座有着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的佛塔。但就在8月24日,一场里氏6.8级的地震,导致其中400多座佛塔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导游耶昂所工作的阿难陀寺也不幸受损,耶昂为此感到担心,“这里受损还蛮大的,附近很多村民都来捐助,他们捐了不少修塔用的砖。这些佛塔浮屠非常重要,因为很多人都来这里祷告。这些佛塔都很古老。” 

  为受损佛塔担忧操心的还有来自中国的文物专家。19日,一个由12名中国古建筑修复专家组成的代表团抵达蒲甘,开始对佛塔受损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为缅方下一阶段的修复工程提供建议和意见。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赵强是中国专家组的组长,他和同事们在过去几天里已经实地勘察了十五座受损佛塔,“这次看的属于我们这几天看的塔里面(受损)最严重的一座,整个的结构已经全是属于松散级了,而且随时都可能出现倒塌的危险。鉴于这种情况,我建议要马上进行加固性的支护,一个是它的裂缝最高达到了六、七公分的宽度。”

  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21日也随同中国专家组前往佛塔进行实地考察。在当天举行的蒲甘佛塔震后修复工程中缅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中国古建筑专家曾成功地修复柬埔寨吴哥窟周萨神殿等世界著名历史遗迹,获得受助国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此次来缅的中方专家愿同缅方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密切配合,做好佛塔受损情况的评估和修复工程前期规划工作。”

  洪亮还表示,中方已经并且将继续为缅方的佛塔修复工程提供财力和物力方面的援助。

  缅方预计,此次佛塔修复工程将持续两到三年。

图片默认标题

已被紧急处置、采取临时措施的佛塔。摄影:李福胜

图片默认标题

9月21日上午,中国专家组考察的Tayok Pye佛塔。佛塔顶部倒塌断裂,已做紧急处理。摄影:李福胜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专家组抵达现场,开始考察。摄影:李福胜

图片默认标题

四位专家会诊受训破裂的墙体。摄影:李福胜

图片默认标题

佛寺二层门拱上的墙皮已经脱落,砖体结构也出现裂缝。摄影:李福胜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在21日下午举行的“蒲甘佛塔震后修复工程中缅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缅甸地震发生后不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在第一时间向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发来慰问电,表示中方愿为蒲甘等地古迹修复提供帮助和支持。他表示坚信,通过合作修复蒲甘佛塔,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佛缘”将更为深厚,“胞波”情谊将得到升华。摄影:李福胜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现场考察受损寺庙Gu Pyauk Nge。摄影:李福胜

图片默认标题

专家组成员、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赵强接收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摄影:李福胜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专家使用便携仪器,测试水泥墙面和砖墙的强度。摄影:李福胜

 

[编辑:赵妍]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