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 沈阳劳模纪念馆折射老工业基地波澜壮阔发展历程

国际在线2016-09-26 16:48:11

图片默认标题

纪念馆入口处大型浮雕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沈阳是我国老工业基地,也是劳模辈出的城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这些劳动模范挺立时代潮头、建功沈阳发展,是沈阳的宝贵财富。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2014年,沈阳市总工会决定在城市的核心地段——沈阳职工之家大厦,建设一座较高水准的劳模纪念馆。纪念馆于今年6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

  该馆展陈面积近3000平方米、重点展示112位劳动模范、劳模集体,是全国目前展示劳模最多的纪念馆。 展馆采用了史料图片、实物陈列、雕塑、微缩景观场景复原、绘画以及电子书阅读、大屏幕播放、多媒体互动等多种表现手段,将一幅幅历史场景鲜活生动地展现在参观者的面前。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每天接待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参观者超过1万人次,接待参观团体177个。

  记者的感受是,这里有很强的时代特色,尤其是新中国初期的那个火红年代。稍微上年纪的人看了是一种回忆,年轻人看了是一种教育。馆内还看到了著名演员李默然的展示,他是1960年和1995年的全国先进工作者。当然,歼8 II 总设计师顾诵芬也是这里的一位全国劳模。邓小平上世纪八十年代接见过他。

  工业是沈阳的根,劳动是沈阳的魂。如今,一大批新的劳动模范正在为振兴沈阳这个老工业基地做出自己的贡献,以劳动托起中国梦。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正在这里蔚然成风。

  图片默认标题

  纪念馆展示一角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著名演员李默然” 摄影:黎萌

  图片默认标题

  歼8-II 战机总设计师顾诵芬雕塑 摄影:黎萌

[编辑:易成晨]
 
返回顶部进入桌面版

国际在线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102006

京ICP证120531号 京ICP备0506489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0014

网站运营: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