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辜胜阻:发展普惠金融 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2016-11-18 09:55:1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发表主旨演讲。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普惠金融”论坛举行。论坛聚焦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于普惠金融服务的典型案例,共同研讨通过机制及技术创新推动全球普惠金融可持续健康发展,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发表主旨演讲。

  辜胜阻首先指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中有一个高度重视的问题是民间投资下行过快。他说:“我们过去十年民间投资以20%的速度增长,去年是10%,今年前三季度,民间投资下行到2%,民间投资下行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企业缺少能力,转型升级,还有是因为缺少动力,特别是成本高,利润薄,还有是缺少投资的空间。那么第四个原因,很重要是融资渠道不畅,缺少资金。我们15个省市小微企业调研表明,我们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头号问题是贵,第二是难。”

  他表示,现在大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利率是发达国家的2-4倍,90%的小微企业难以从银行得到贷款,所以大量的小微企业,现在要靠小贷和民间借贷,贷款利率在25%左右,应急式的贷款更是高达40%以上,调研发现,发现实际经济回报率只有3%-4%。稳定民间投资,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大力发挥普惠金融。所以这次会议的议题,普惠金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对象就是小微企业。

  辜胜阻强调,普惠金融从宏观层面上,从涉及到立法、法规和监管,从中观层面是金融服务和基础设施,微观层面是金融服务的供应商,需求者实际上像小微企业这一类的客户贫困人口等。他说:“普惠金融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2005年,联合国,最先提多了小额信贷的宣传,2016年就被我国引入,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普惠金融的概念,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重申把农民小微企业,作为普惠金融的对象,今年的G20杭州峰会有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就是普惠金融的指标体系同时也提出了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

  发言中,辜胜阻还指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要发展普惠金融,首先是要靠技术创新。如果没有技术的创新,普惠金融很难发展,通过普惠的创新着力发展Fintech的金融,Fintech是金融和技术的融合,通过一系列技术的创新来提高金融服务。像蚂蚁金服,单笔支付成本是一分,单笔系统成本降低1元以下,只有成本的降低才能谈普惠金融,所以Fintech在普惠金融里面是殊途同归。Fintech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范围,降低了金融服务的成本,还有控制了融资的风险,“像蚂蚁金服现在三分钟完成一个贷款,一秒钟审批到账,不良贷款率只有0.36%,每笔贷款成本不到2元钱,贷款利率是7-12%。”

  第二点是组织的创新。我国长期以来,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要靠组织的创新,就是要和小微企业,形成一种门当户对的金融体系,我们三中全会提出来加快民间资本发起中小企业,特别是发展中小金融机构的步伐。这就是一个门当户对的理念,这个涉及到一个概念,就是微型金融的发展,我们靠微型金融来支持小微企业,所以“十三五”规划提出来,发展普惠金融的同时,强调我们要多业态的,中小微组织,我们要有多样化的组织体系,创新金融的产品和服务,要优化微型的生态,例如美国,它的小微企业的融资,有中小企业管理局,作为政府的公共服务以外,很重要就是社区银行。社区银行作为微型的金融机构在小微企业融资上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这是美国一些居民的微型机构,这是加拿大的一些微型机构。

  第三是市场创新,完善直投的股权投资链,探索发展股权众筹,使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普惠化,这样才能鼓励更多闲钱到小微经济。天使投资是创业投资产业链体系的源头,它是第一推动力,所以我们要通过Fintech和初创企业的支持,这方面股权众筹,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天使投资,它使VC、PE普惠化,所以规范发展股众筹形成多元体系,要众筹和重创有效对接。要宽进严管,循序渐进的监管思路,要建立互联网的体系,而且这个过程中间,我们要实现众创、众包、众筹的有效联动。

  第四就是完善多层次的基本市场,要降低创新型小微企业上市门槛,让多层次资本市场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底部应该是股权政策,有人是叫新五板,接下来是四板,然后是新三板,我国现在的新三板为我国的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很重要的平台。

  第五是通过税收激励和财政的补贴,扩大风险补偿基金,转贷基金和信贷差别化的管理和措施,鼓励商业银行这种大象,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第六是要加大对信用担保财政投入,使微型企业担保体系回归公益,应该是公共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创新抵押品,因为微型企业都是轻资产,我们要创新抵押品,切实解决小微企业,企业担保难和抵押难的问题。

  第七要减少融资缓解,之所以融资,关键是现在融资缓解太多,要避免过多的缓解和通道,层层加费,层层加价,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像省政采取一系列采取,降低融资成本。

  第八,服务创新,完善小微企业的征信体系,提高金融服务的公共效能。

  第九,加快普惠金融法制化,中小企业促进法的修法要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法治空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启动中小企业促进法的修法,我觉得修法过程中间,应该把普惠金融的理念,中小企业促进法,特别是在微型企业的概念上,把重要的法律修改好,为小微企业的融资提供法律的保障。

  最后​,辜胜阻说:“根据我们的调研,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当前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我总结为五个一,一个是贵、难、乱、慢,我刚才把蚂蚁金服的快和传统的金融,可以做一个比较,传统金融太慢,还有就是险,高利贷式的,有一些企业资金链断了是等死,如果我是用高利贷,无疑是饮鸩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