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今冬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中石油调动全球资源保供应
2016-12-21 22:24:2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全文)12月21日,记者从中石油“冬供2016”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尽管天然气总体需求量增长趋缓,但是冬季天然气供需矛盾加剧,中国石油作为最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商,需要调动全球资源以保证国内冬季采暖期的天然气供应。

  中国石油集团新闻发言人曲广学说,我国天然气消费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冬季天然气消费量激增,且冬季天然气消费与百姓生活相关性大大提高。冬季用气量成倍上升,峰谷差越来越突出,高月日均用气量与低月日均用气量的比值,由2010年的1.36倍提高到目前的1.8倍,北京市冬季最高月用气量更是达到夏季最低月用气量的6-8倍。

  除此之外,今冬天然气供给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一是气温变化具有不确定性。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低温极值天气增多,北京今年提前5天达到了日天然气供给量超过1亿方。与此同时,来自中亚管道的天然气可能因为途经国家的用气量增加而减少,而在寒冷天气下,长时间超负荷运行的设备也可能出现不能正常运行的情况。即便气田本身,也存在受地层压力的变化而无法生产足够的天然气的不确定性。

  中国石油的天然气产量约占中国天然气产量的71%,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为保证冬季用气,中石油早做预案,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

  在国内,主要是加大气田冬季产量保证供应,同时通过储气库采气、LNG作为调峰。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梁鹏说,今冬明春,中石油准备天然气资源712亿方,同比增加40亿方。同时,10个储气库群和3个LNG接收站的调峰能力将达到1.81亿方。

  中国石油每年引进的境外天然气资源约440亿立方米,占中石油总销量的1/5。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公司副总经理郑骏说,为保证冬季用气,该公司通过多轮艰苦谈判,尽可能压低夏季进口数量。对于生产商来说,加大冬季供气,不但会抬高生产价格,而且会伤害气田。一位交易员为买到更为便宜的LNG现货,曾72小时未离开办公室。为保证北京市等重点区域的天然气供应,一批天然气设施在冬季到来之前竣工。中国石油北京天然管道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庆祝说,仅在华北,今年就新建200公里管道,其中77公里的陕京四线宝香西联络线建设投用仅用了101天,创造了管道建设的奇迹。中石油在华北地区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超过4000公里。

  曲广学说,中国石油的冬供不仅直接涉及其市场覆盖的到5亿多人,其替代煤炭的环保效应,令更多人受益。仅北京地区,每年所用的天然气,相当于替代燃煤24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00吨,减少烟尘排放2.16万吨,相当于为北京市移动几十座千万吨级的煤山、渣山。北京地区所用天然气100%由中石油供应。

  曲广学说,冬供已经成为涉及“政府、外交、企业、境内外的一体化应急保障机制”,是与铁路春运齐名的静悄悄的战役,约有60万中石油员工为此而工作在环境恶劣的一线。

  “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大家更多地使用天然气。”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副院长韩景宽说,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天然气含碳量低,是最为清洁的化石能源,在环境保护以及能源转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西方国家治理大气污染,也主要以降煤增气为主。

  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何江川今天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该公司已经连续11年新探明天然气储量超过4000亿立方,全力支撑国家在2030年天然气消费总量6000亿立方米的战略部署。

  曲广学说,冬供是对中国石油人意志品质和工作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中国石油企业能力的考验,更是对中国石油企业社会责任的考验。

  他说,保证冬季天然气供应,不仅是对中石油天然气用户的负责,天然气替代所带来的环保效应,会让更多民众受益。为此,中国石油也将坚定不移的坚持天然气发展战略,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为民生福祉服务,为国家战略的实施服务,为人类夺回碧水蓝天服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