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荷包变瘪物价上涨 俄罗斯人精打细算过新年

2016-01-02 10:57:17|来源:新华网|编辑:渠鸿儒

  对多数俄罗斯人来说,没有“奥利维耶沙拉”的新年就不叫新年。然而,经济衰退和西方制裁导致荷包变瘪、物价上涨,现在这道传统菜对不少人来说竟成了奢侈品。

  美联社12月31日报道,用鸡肉、土豆、豌豆等食材制作奥利维耶沙拉,过去一年成本上涨35%。除了吃饭,俄民众在置办年货、购买新年礼物时也注意省钱。

  【年关难过】

  “过去,你可以为了过新年买珠宝或者昂贵的香水,”现年65岁的尼古拉·斯科莫罗霍夫说,“今年能买的跟往年比是最少的。我们主要把钱花在庆祝新年上了。”

  斯科莫罗霍夫12月退休,从俄罗斯西北部瓦尔代地区的家乡来到莫斯科,和他的女儿女婿一家一起过新年。他说,平常过年要买的东西,现在都贵了30%到40%,他不得不节约开支。

  新华国际客户端先前报道,一项调查显示,34%的俄罗斯人为家人准备的新年礼物,不是孩子们渴望的红包,也不是年轻人期盼的智能手机,而是经济实惠的巧克力。

  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继2014年下跌40%后,2015年又下跌大约20%,导致俄国内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持续实施经济制裁,俄罗斯进行反制裁,进一步影响了俄国内的商品供应,推高了物价。

  “过去一年过得挺难,俄罗斯人庆祝新年不会太欢乐,”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研究人员玛丽娜·克拉西尔尼科娃说,“人们对国家经济状况的信心正在减少。”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近年来,以石油出口驱动的俄罗斯经济因国际油价大跌而陷入困境,零售业反而成为支柱产业之一。但俄罗斯官方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1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13%,是2000年以来最大降幅。

  【精打细算】

  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12月中旬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39%的俄罗斯人说他们现在要么没钱买吃的,要么买不起新衣服,而一年前这一比例是22%。

  移居莫斯科的阿霞·尤苏波娃说,她以前在俄联邦达吉斯坦共和国当美术老师,每月收入8200卢布(约合114美元),现在当保姆,每天要干12个小时的活。

  对47岁的尤苏波娃而言,经济衰退不仅意味着放弃奥利维耶沙拉,还得在生活上精打细算。“我必须少买衣服。我想给孩子们报课外辅导班,但现在付不起学费。”

  81岁的莫斯科市民伊赖达·罗布科娃认为,本世纪头几年是最幸福的,人们“能轻松买到想要的东西”,“去想去的地方旅游”,“物价也不像现在这么高”。她坦言,要是没有女儿女婿帮衬,她现在连顿新年大餐都做不起。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俄罗斯经济复苏充满信心。他12月17日在年度记者会上说,俄罗斯经济危机的最高峰已经过去,虽然国际油价仍在下跌,但是俄罗斯农业和工业产值已经开始增长。2016年,俄罗斯经济有望进一步回暖。

  国际评级机构美国惠誉公司预测,2016年俄罗斯经济将止跌回升,小幅增长0.5%,2017年将增长1.5%。(记者刘学,编辑胡若愚、惠晓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