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军队改革步伐加快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2016-01-04 16:05:33|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杨琼、肖中仁):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军队改革有了最新进展,三个新军事单位出炉,中央军委公布了军改时间表。中国正在加快军队的改革步伐,努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中国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以及战略支援部队于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官方媒体2016年的第一天正式对外发布了相关消息,这也是中国军队新一轮改革启动后首个向外公布的具体动作。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楼耀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意义重大,将成为中国军队建设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是优化军种体系和职能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我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战略转型具有重大意义。”

  谈到为何成立陆军领导机构,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介绍说:“成立陆军领导机构,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有利于加快陆军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创造条件,我们将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随着火箭军的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继陆、海、空之外有了第四大军种。杨宇军说:“考虑到第二炮兵实际上担负一个军种的职能任务,这轮改革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此外,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将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中国军队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杨宇军在解读这支新部队的构成和功能时说:“主要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都很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后组建而成的。成立战略支援部队,有利于优化军事力量结构、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中央军事委员会在2016年1月1日还公布了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中央军委在意见中称,将改革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大部分改革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